不只鉛管 石棉建材也要注意致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只鉛管 石棉建材也要注意致癌

2015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2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陳保中24日說,過去台灣社會大量使用石棉建材,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石棉列為1級致癌物,政府應積極清查,減少民眾暴露致癌物風險。

他說,曾收治一名30多歲的女性肺癌患者,沒有抽菸、生活環境也沒有致癌因子,細問才知道她從小玩耍的倉庫屋頂是用石棉做成的,接觸石棉到產生病症的時間可長達30年,推測可能跟她罹患肺癌有關,也憂心未來台灣這種不明原因的肺癌民眾會增加。

陳保中說,無論是鉛管問題或是老舊石棉問題,即便現在已經禁用,也要全面清查過去曾使用,或是尚未拆除的建物,減少民眾暴露致癌物風險。

極其微小的石棉纖維飛散到空中,被吸入到人體的肺後,經過數十年潛伏期,很容易誘發肺塵病、肺癌等肺部疾病,引發國際關注石棉公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