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大工程案 尼加拉瓜運河環評直指環境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表最大工程案 尼加拉瓜運河環評直指環境風險

2015年11月05日
本報2015年11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尼加拉瓜國會於2013年通過新法案,將建造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運河,其中的環境風險引發國際科學界的擔憂。近日,尼加拉瓜聯洋運河計畫環評報告出爐,指出該大型工程的確有嚴重的環境隱憂。

ashokboghani (CC BY-NC 2.0)

尼加拉瓜聯洋運河開發路線,將會經過尼加拉瓜湖上的奧梅特佩島(Ometepe Island)。圖片來源:ashokboghani(CC BY-NC 2.0)

建設不當 尼加拉瓜湖有環境風險

尼加拉瓜聯洋運河橫跨面積8624平方公里的尼加拉瓜湖,路線幾乎是巴拿馬運河的四倍長,達276公里,連結大西洋和太平洋,其中105公里經過尼加拉瓜湖。

環評報告「尼加拉瓜運河:環境社會衝擊綜合建議」由承攬運河建造的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集團(HKDN Group)委託英國顧問公司環境資源管理(ERM)執行。

ERM報告指出,若該計畫的設計、工程和營運階段能針對環境、經濟與社會方面採取國際上最佳的實務方法,將帶給尼加拉瓜莫大的助益,提出許多相關建議,同時也列出許多具體的環境風險和威脅。

報告建議進一步研究工程帶來的地震風險、尼加拉瓜湖疏浚造成的風險、海水進入尼加拉瓜湖造成的風險、湖水進入聖胡安河的水量減少風險等。若不採行報告建議的環境與社會風險緩解措施,就算是唯一可行的4號路徑,也無法產生任何環境正效益來支持運河的興建。

民間抗議55次 引國際關注

反對團體「尼加拉瓜湖組織」成員、前尼加拉瓜國家自治大學水資源研究中心主任Salvador Montenegro強調,環評報告建議針對尼加拉瓜湖做更進一步的研究,以完整評估環境風險和解決方案。Salvador Montenegro疑似因為左翼總統奧德嘉的施壓,被尼加拉瓜國家自治大學水資源研究中心解聘。而運河計畫背後的政府投資促進機構「Pro-Nicaragua」正是由奧德嘉的兒子所主導。

該組織成員Mónica López指出,環評報告的結論是,不管是HKND集團或尼國政府都缺乏執行如此大規模工程的經驗。

「政府應考慮和世界銀行或美洲開發銀行等國際開發機構合作,避免破壞中美洲生物廊道、印地歐邁斯生物保護區、聖胡安河、尼加拉瓜湖與周邊自然保護區等敏感地區。」報告寫道。

尼國內已陸續出現55次的抗議活動,最近一次是偏鄉居民與其他抗議人士10月27日在馬那瓜的抗議活動,因抗議者和支持者間爆發激烈衝突而躍上國際版面。

全球最大工程 開發商:環團多慮了

考量ERM的環評報告、地方與國際科學家和其他專家的建議,尼加拉瓜湖組織10月26日已遞交陳情書給尼國總統奧德嘉,請求撤回運河興建相關法令。奧德嘉至今尚未回應。

HKND則宣布將以維持原計畫為出發點進行進一步研究。該計畫總預算高達5千億美元,是近年全球最大規模的工程。

HKND首席計畫顧問Bill Wild表示,HKND公司已經提高成本進行部分「最佳化」,以避免和減少環境社會影響至最低。根據Wild的說法,研究已於2013年開始,將持續至2016年,並將加入額外的地形和水文研究。

目前尼國政府已經准許HKND徵收預定路線沿線2909平方公里的土地。奧德嘉的聯洋大運河委員會發言人Telémaco Talavera則表示,ERM和環團人士過於多慮,對HKND的能力與解決問題的智慧深表信心。

jorgemejia (CC BY 2.0)

尼加拉瓜的居民、小農和各界人士已組織了55次反運河抗議行動。圖片來源:jorgemeji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