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山林、生物休養生息 嘉明湖訂「靜山時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讓山林、生物休養生息 嘉明湖訂「靜山時間」

2015年11月10日
本報2015年11月10日台北訊,詹嘉紋整理報導

自104年4月1日重新開放至10月底止,嘉明湖國家步道已有1萬5千餘人造訪,然而,部分山友在山屋留置餘糧,或將廚餘傾倒在山屋旁溪溝,除了破壞環境,也改變了野生動物的覓食習慣,10月間甚至傳出黑熊進入向陽山屋覓食的消息。

為了讓自然環境休養生息,台東林管處訂定每年元月5日至3月31日止,為嘉明湖國家步道的「靜山時間」;同時,為了累積對台灣黑熊的瞭解,在向陽山屋周邊裝設紅外線攝影機進行監測,以為日後訂定相關規定的依據。

遊客量太大,曾讓嘉明湖環境惡化。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遊客量太大,曾讓嘉明湖環境惡化。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台東林管處指出,2014年登記入住嘉明湖國家步道2座山屋的山友有2萬9千多人,大部分集中在假日,幾次連假,向陽山屋、嘉明湖避難山屋的通舖擠滿山友,山屋簷下走廊搭滿帳篷,山屋外平坦處,只見帳蓬屋頂峰峰相連,平日寧靜的山區,人潮洶湧。

2015年,在封閉近4個月後,嘉明湖國家步道於4月1日重新開放,截至10月底止,登山人次高達1萬5千餘。雖實施遊客總量管制,將假日人潮壓力分散到平日,但仍對動植物生態環境產生嚴重影響。

例如,部分山友為了省力,捨固定步道不走,踏出捷徑,壓實土壤,致草木不生,大雨時便形成沖蝕溝。台東林管處處長劉瓊蓮表示,山友在山屋內隨意留置食物、或將廚餘傾倒在山屋旁及周邊的溪溝內,除了破壞環境,也改變野生動物覓食習慣。她指出,今年10月間,竟有台灣黑熊進入向陽山屋,在廚房翻箱倒櫃,留下許多凌亂腳印,讓在山屋房裡的留守人員,冷汗直冒。

山友在山屋內隨意留置食物、或將廚餘傾倒在山屋旁及周邊的溪溝內,改變野生動物食性,吸引動物靠近山屋覓食。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對此,台東林管處慎重呼籲,勿隨意傾倒垃圾、並應將多餘的備糧、廚餘、留有食物餘味的包裝袋、空罐打包帶下山。

此外,林管處在向陽山屋周邊裝設紅外線攝影機進行監測,以累積對台灣黑熊的瞭解;同時,迅速擬訂「人-熊守則」,條列山友在山區應注意的事項,及萬一遇到台灣黑熊時的應對原則,交由現場管制人員,讓山友在入山前詳細閱讀,以備不時之需,讓人類及野生動物,都能共享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