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水壩潰決 鐵礦廢料外溢釀環境浩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水壩潰決 鐵礦廢料外溢釀環境浩劫

2015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18日中央社里約熱內盧綜合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巴西當局18日宣布,受到致命鐵礦廢料外流波及的200多座城鎮,進入緊急狀態,至今已知死亡人數達10人,15人失蹤。

法新社和india.com新聞網站報導,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政府表示,馬里亞納市(Mariana)薩瑪爾戈礦產公司(Samarco)兩座水壩12天前潰決,引發大量泥流與廢料外洩,緊急狀態措施涵蓋多希河(Rio Doce)流域與所有受衝擊城鎮。

黃色汙泥流出造成環境浩劫,汙染飲用水供應來源,最嚴重的是摧毀鄰近村莊托羅德里格斯(Bento Rodrigues)大部分地區,釀成10人死亡、15人失蹤。

薩瑪爾戈是澳洲的全球最大礦業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與巴西最大鐵礦砂生產商淡水河谷公司(Vale)的合資企業。

流出的鐵礦廢料汙染巴西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長約500公里的河川與隔壁的匹瑞杜桑托州(Espirito Santo),摧毀農作物並導致魚類和烏龜等動物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