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回填底渣來自新北 台中市府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水回填底渣來自新北 台中市府抗議

2015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2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清水區海濱里居民抗議業者填築底渣,環保局經查該產品由新北市環保局焚化廠產出,業者違法執行底渣資源化產品再利用,導致清水區受到污染。市府除提出嚴正抗議,將要求業者清除底渣,也促請新北市環保局善盡契約相對人及主管監督權責,儘速還給台中市民乾淨土地。

海濱里數月前有數處私有地遭底渣入侵,文興路排水系統受阻,有農田積水,居民陳情無門,日前齊聚抗議,有老農當場落淚,盼市府給農民一條活路,環保局也成為眾矢之的。

中市環保局表示,新北市環保局應妥善監督,不該放任業者佔用台中市土地,施作回填高度超出鄰近民舍及道路的工程;此外,該公司因不當施工,也造成鄰近農業土地灌溉水路阻塞,並有污水流出情形。

新北市環保局公害稽查發言人孫忠偉表示,經查該案是台中某工程公司向潤隆購買底渣再利用產品,過程均合法,污染情形是施工時造成,並非底渣不符規定造成污染,該局也會同潤隆到現場處理並恢復渠道。

孫忠偉強調,新北契約監督責任是針對潤隆所生產的底渣再利用產品是否符合規範、交付是否申報,清查均符合法令,且該工程公司向潤隆購買底渣,也經台中市環保局核備,應追究施工廠商責任;台中市有事證顯示為底渣不符規定造成污染,可向新北市環保局提出,一定依法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