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地辦活動 干擾綠蠵龜產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棲地辦活動 干擾綠蠵龜產卵

2015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24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望安沙灘是全台最大的綠蠵龜產卵棲地,23公頃的綠蠵龜保護區,自從1995年設立以來,每年夏天上千人不遠千里到訪,盼一睹綠蠵龜產卵的奇景。

「綠蠵龜上岸產卵的數量一年比一年少,以前上望安產卵的海龜是兩位數,但是去年上岸產卵的綠蠵龜只有1隻。」澎湖海洋生態學家洪國雄直言,政府在望安設置海龜館推廣生態教育並繁榮地方經濟,但人為的活動對綠蠵龜上岸產卵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干擾。

洪國雄認為,政策面有必要做調整,包括遊客晚上參觀綠蠵龜棲地的解說教育活動,及沿岸燈火漁業的管制,盼望執行緩衝措施後,失散的綠蠵龜家族能夠回來親叩望安海灘。

作家劉克襄感慨,政府單位為吸引觀光客,思維模式常會讓人很傷心,甚至影響海洋生態。例如,澎湖觀光業者配合潮汐推潮間帶旅遊,北寮通往赤嶼觀潮踏浪步道是網路上最夯的一條,遊客在潮間帶踏浪前往赤嶼,讓人有一種摩西分海的時空錯亂感。

洪國雄表示,短短300米的步道,每天吸引無數人潮,步道儼然成了「人龍」,一天來回踩踏兩趟,踏浪等於在「踏爛」,把海洋生物棲息地摧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