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排汙權額度 挹注地方政府收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拍賣排汙權額度 挹注地方政府收入

2015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29日經濟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屏地區空氣汙染物總量管制後,汙染物排放權成為稀有有價商品;減少空氣汙染物排放,也成為地方政府財源。

在總量管制下,高屏地區業者若要新建廠或擴廠,須取得足夠額度才能建廠。業者取得新建廠排放源主要來源包括:一是向其他業者購買多減量額度,包括若有工廠關廠歇業,亦可將其所持有排放權出售;二是取得高市、屏東縣政府拍賣額度。

地方政府生財,亦打拍賣排放權的主意。官員表示,高雄市和屏東縣政府正積極提出很有創意的城市減排計畫,例如,交通運輸增加電動車比例、限制大型柴油車等措施,一旦真的落實並達成減量,獲環保署核可,地方政府可將減量額度拿出來拍賣給業者,增加市府收入。

官員也指出,若業者採取有助減少城市排放措施,例如某家公司運貨的貨車車隊、交通車全部改用電動車,因而減少排放汙染,減下來的量,亦可供該公司新建廠之用。儘管公司關廠歇業可將其排放權出售,但於今年底吹熄燈號的中油五輕則不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