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紅美麗的五個秘密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聖誕紅美麗的五個秘密

2015年12月27日
作者:柴幗馨;編輯:張瑞玶(科技農報)

叮叮噹~叮叮噹~聖誕節前夕,人們總會買幾盆火紅的聖誕紅盆花來添喜氣。討喜的紅色很適合過新年的氣氛,但大家知道為什麼聖誕紅會這麼漂亮嗎?科技農報要來偷偷爆料5個美麗的秘密!

聖誕紅的美麗秘密。圖片來源:科技農報。

1. 聖誕紅的紅不是花,是苞葉

我們所看到紅色的部分是苞葉(葉子),而不是花瓣。真正的花是聖誕紅中間的黃色小花。一般正常的植物花器構造大致可分為:雄蕊、雌蕊、和花瓣等。但由於聖誕紅的花瓣退化,只剩雄蕊及雌蕊,因此聖誕紅看不到花瓣。

2. 漂亮的紅色來自於花青素

聖誕紅是短日照植物,黑暗會促進苞葉的花青素累積,因而產生漂亮的鮮紅色。

3. 綠葉變紅的方法

使用鋁箔將綠色苞葉包起來避光,並讓苞葉產生花青素,葉色即會由綠轉紅。

4.花苞出現就是苞葉轉紅的時機

台灣聖誕紅的盆花生產商,大多會在9月至10月的時候進行催花處理。由於短日照會促進開花,因此,常常可以看到花商在這段期間以黑布覆蓋盆花,避免照光;甚至會進行黑暗期中斷處理,讓開花時間延後至11月。

5.適當光照與降低環境濕度有利於生長

台灣冬季濕冷,提醒大家寒流來時應減少澆水,待天氣回溫(17°C以上),再正常澆水。

※ 本文轉載自 科技農報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