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珊瑚礁生態韌性 台灣海洋保育的第一哩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提升珊瑚礁生態韌性 台灣海洋保育的第一哩路

2016年01月25日
本報2016年1月25日花蓮訊,黃苑蓉報導

中央研究院結合台灣珊瑚礁生態、水域環境、社會經濟與模式模擬等專業領域的團隊,以墾丁國家公園的珊瑚礁為對象,進行跨領域的整合研究,期望為台灣珊瑚礁提出永續管理的模式與建言。

翻攝自陳昭倫簡報 (2)

研討會現場。攝影:黃苑蓉

從生態研究 到政策治理

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進行為期三年的「面對氣候變遷下台灣珊瑚礁生態之永續發展」研究計畫,總主持人為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其團隊18日在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舉辦研討會,報告2015年的研究成果,有近40人到場參與,包括相關單位的公務員、NGO,以及多位參與研究的學者、關心議題的學生。

陳昭倫在開場簡報中表示,研究地點選在墾丁,這個目前全台灣珊瑚研究資料累積最豐富的地區,在核三廠設立前就有資料,面對氣候變遷影響加劇,學界應該提供跨領域的科學證據,讓政府能夠落實到政策應用,進一步有效保護全台灣的珊瑚礁生態系。

全球珊瑚礁生態系岌岌可危

由於受到人為強烈干擾,全世界珊瑚礁生態系正在走向衰退,IPCC已在2014年提出警告,如果人類繼續破壞環境、持續排放溫室氣體,現生的珊瑚礁生態系將在本世紀末消失於地球,其所提供的生態服務功能也將瓦解。在生態研究領域,近年以「生態韌性」(ecological resilience,註一)理解自然界的複雜運作機制,並作為跨領域整合的共同語言。若要強化生態韌性,就必須有效管理人類活動,以降低對生態的影響。

如何協助生態系回到人為干擾前的狀態,就必須探討有紀錄以來,生態系狀況與社會經濟狀況的關係,讓數字說話。於是,參與計畫的學者們,紛紛將自己的研究領域,包括從環境、生態、社會、經濟,與珊瑚礁生態系連結,得到許多具體的發現。

陸地與海洋 大有關係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助理研究員邱郁文,從一個河口死魚的事件開始追溯,從墾丁地區主要溪流上游的集水區,一路往下到出海口,發現人類社區排入汙水到河中,嚴重影響了水質,最終在河口形成一灘髒水,而以人類為中心思考的河川整治工程,導致河水變濁、河川沿線棲地流失、生物多樣性變差,以上發生在陸地的事情,最終通通對最靠近人類的珊瑚礁海域,以及河口的生產力,產生極大的「負面」貢獻。

邱郁文與研究團隊運用公部門既有的生態評估指標,為不同時間點的同一條河川打分數,發現過去以來,人們在陸上流域對河川做的事,完全反映在河口與珊瑚礁的健康情形:越多的河川汙染,河口附近的珊瑚礁生態受損越嚴重。

邱郁文表示,與其看到一些漁民釣客,就說「都是他們把魚抓光」,應該要考慮到整體情況,找出關鍵影響因素,從中找到保育的動能。他舉出後灣社區產業的案例,居民正使用古法製做海鹽醃漬物,有乾淨海水,才會有乾淨的海鹽,人們自然會關注「海水有沒有被汙染?」

研討會現場。攝影:黃苑蓉

現行海洋保育區的反思

「一個保護區至少要維持十年以上,才能看到功效,十年過後則須要看屆時的成果,而做後續的管理規劃修改」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生鄭念昀指出,保育是長期的工作,必須建立長期、跨領域的資料庫。鄭念昀說明保護區的設計,需要考慮設置時間、保護標的、成本估算(得與失)、邊界長度、執行懲處機制的成本與反饋等課題,而管理保育區的各種作為,最終是要達到某種目標,例如保護某物種,不應落入管理個別活動的疲於奔命,而不知道行動的意義何在。管理單位、執行者與在地居民,應該要對以上課題有共識,保育區才可能順利運作。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溫國彰整理發現,台灣的東沙與墾丁保護區,跟全世界的保護區相比,保護等級算不上最嚴格的「無人為干擾」,僅是「國家公園」等級,成效也差強人意,因為台灣在保育工作上並沒有很好的資料基礎,環境的現況並無法被具體反應,換句話說,人們不知道自己正在破壞環境,不知道什麼行為會造成什麼影響。

陳昭倫說,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親自下海看到海裡的問題,所以人們對海的感受不同,例如在墾丁,也不是每一個遊客都會下海,治理單位的人員也不一定都具備充足的管理知識,在在增加管理的難度。

守護最後海岸線

當今海洋面臨過度人為干擾,包括過漁 、棲地破壞破碎,而氣候變遷會加劇效應惡化,陳昭倫這次集結生態、環境、社會經濟、永續等方面跨領域團隊,將模式整合,找出科學證據,以提升墾丁海域珊瑚礁的生態韌性,並應用於台灣其他的海域生態環境。

「東海岸是台灣最後僅存的連續自然海岸!」陳昭倫呼籲各界應注意東海岸的特殊性,因應國土三法的實施,針對自然海岸與海洋保育,提出科學為基礎的永續管理策略。從墾丁的保育經驗出發,守護台灣最後的海岸線。

註一:「生態韌性」是用來描述生態系,在面對不同逆境因子干擾之下,如何利用其生態的特性,進行抵抗與恢復的過程。在自然無人為活動干擾下,生態韌性為一動態的過程,包括抵抗(可以撐多久)、吸收與恢復(如何回到之前的狀態、要花多久時間)等程序,但在人為活動產生後,這些程度會因為不同的干擾強度的介入,造成延遲或停止反應,讓生態韌性在時間與空間上,都產生異質,使得管理與保育措施便的困難。參考資料:研討會簡章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