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邊出現養鴨場 居民憂水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溪邊出現養鴨場 居民憂水汙染

2016年02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月3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日前又傳禽流感疫情,但南投縣竹山鎮加走寮溪流域旁近期卻新增設置養鴨場,令當地民眾恐慌,擔心鄰近水源遭汙染,質疑該場建置合法性,盼公部門釐清說明。

縣府農業處農牧防疫科表示,目前未接獲民眾陳情加走寮溪有違法養鴨場設立,而河川地多屬國有財產用地,養鴨場設置須經水利署同意承租和核准通過畜牧養殖,才能從縣府取得合法證照,若舉報查獲為違法設置將依《畜牧法》開罰。

「前陣子狂撲殺,現在卻有新鴨場,讓人搞不懂。」陳姓居民說,禽流感爆發後,鎮內不少養鴨場中鏢,很多養鴨場有撲殺行動,如今在清水溪和加走寮溪旁卻有新設養鴨場,不禁讓人覺得懷疑,公部門是不是有兩套標準?

養鴨場周邊瑞竹、坪頂和福興等地民代或里長也都有接到居民陳情,他們均表示,已向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反映,但沒有下文,倘若該鴨場沒有相關證照即屬違法,也希望公部門顧及水源安全能出面協助把關,避免生活環境受到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