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禁不止 中國秦嶺遭亂採濫挖「四亂」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屢禁不止 中國秦嶺遭亂採濫挖「四亂」問題

2016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2月22日經濟參考報陝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秦嶺是中國南北氣候分界線和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具有調節氣候、涵養水源、保護生物多樣性等重要功能。雖然近年來陝西各級政府對秦嶺的保護力度在不斷加大,但秦嶺地區亂採濫挖等「四亂問題」仍屢禁不止,從中折射出的監管體制滯後問題不容忽視。

作為陝西省重要的生態屏障,秦嶺近年來陷入了「一邊保護一邊破壞」的怪圈。陝西省及西安市分別在2007年、2013年制定《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通過立法形式進行保護秦嶺。但濫採濫挖、亂占亂建、亂排亂放、亂砍亂伐等「四亂」問題仍較為嚴重,對秦嶺地區的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

專家呼籲,可結合秦嶺國家公園建設,按照十八大會議精神引入秦嶺生態文明示範區建設概念,整合保護和開發的矛盾,通過實施水資源利用生態補償化、秦嶺礦產資源開發利用集約化和循環化、秦嶺農副產品品牌化等措施促進秦嶺地區整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