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民生里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淡水-民生里榕樹

2001年07月29日
編輯室彙編

編號:北119∥樹種:榕∥高/公尺:15∥直徑:2∥年齡:150∥地點:淡水鎮民生里民生路底淡水鎮的民生路底早期稱梅子坑,據說當年此處梅子樹滿山滿坑,老樹、大樹更是多的不計其數,如今雖然某些地方仍有一些荒野的自然環境,但日漸地開發及改作,梅子、老樹己不多見,徒留這一株老樹供人懷念。

本來這株榕樹二幹一樹,相當的壯碩,蒼蒼大樹生長在路旁的小土坡上,樹下繫有紅布及放置香爐供人膜拜,未料就在不久前竟有一半偃倒,當地人說是雷打到而傾倒的,但也有人說老樹不堪蟲、菌危害而朽倒;老樹雖然尚存半木,但英姿依然,生長似乎未受到很大的影響。

著名的淡水馬偕醫院就在竹圍民生路上,沿著民生路走,經過住宅區後可見到一片的水田,植有水芋、茭白筍、稻子及蔬菜,上了山坡,過了二、三戶紅磚古厝,便可在路的左邊看到這株老樹。此處常見愛鳥人來賞鳥,可見這裏的鳥況不錯,記得來訪時不妨帶望遠鏡來觀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