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肺癌死亡率激增 工業污染疑是主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肺癌死亡率激增 工業污染疑是主因

2016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16年2月22日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周五刊登於一家有影響力的中國媒體上的報導顯示,在環繞北京的一個重工業省,肺癌死亡率在過去40年增加了三倍多,而研究人員指出,日漸加重的大氣污染有可能是罪魁禍首。

來自河北省腫瘤醫院的數據顯示,1973年至2012年間,河北的肺癌死亡率激增306%,遠遠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幾乎佔到所有因肺癌死亡人數的1/4。

河北腫瘤醫院的報告表示,河北的肺癌新增病例「急劇增加」,但它並沒有探究可能由什麼原因導致。那也許是因為這觸及了一個政治上非常敏感的區域:空氣污染。

另外一些報導也顯示,與河北交界的北京和天津的肺癌發病率也出現了上升。《中國日報》2014年援引北京市腫瘤防治研究辦公室副主任王寧的話報道,2010年,北京地區男性的肺癌發病率為10萬人中有75.2例,相比於八年前增長了逾50%。儘管中國女性吸煙比例遠低於男性,但同一時期北京地區的女性肺癌發病率也增長了50%以上,達到10萬人中有45.9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