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仍是發展中國家」為由 中國推延碳排放峰值年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以「仍是發展中國家」為由 中國推延碳排放峰值年限

2016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6年3月7日中新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月7日,中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中國政協委員就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資源,推動低碳循環發展,加大環境整治發表談話。

路透社記者在會中提問,「英國有兩個大學今天發表了一個研究報告,表示中國的碳排放在2014年已經達到峰值,中國是否會調整氣候的政策?」

中國政協委員解振華表示,中國的具體措施也都是國際上通行的做法,「第一,很重要的是節能,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節能實際上也是個新能源。第二,發展可再生能源,就是零碳的能源。第三,增加森林碳匯。第四,調整經濟結構、產業結構。通過這些措施來降碳。」

其接著表示,「中國之所以提出2030年左右出現峰值,是跟我們國家的經濟發展階段有直接關係,因為我們還是發展中國家。中國預計在2020年全面實現現代化,工業化基本完成,工業的排放滯後一段時間,工業的峰值早一點出現,城鎮化可能中國到2025年、到2030年發展會趨穩,城鎮化過程中的建築、交通還會增加能源的消耗,但是如果調整它的結構,也可能會出現二氧化碳的排放趨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