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強震】活斷層調查度不到三成 立委籲府防震「更有作為」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新聞

【南台強震】活斷層調查度不到三成 立委籲府防震「更有作為」

2016年03月11日
本報2016年3月11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206南台地震發生滿一個月,環團、立委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未誠實面對地震,不僅未完成公告活動斷層、土壤液化區等地質敏感區,對已知斷層兩旁的學校、也沒有遷離瓦斯、電力設施,至今還有居民住在地震後的危樓裡,難道要等到地震再發生?

內政部營建署回應,14日將公告土壤液化區,後續會進行更詳細調查與地盤改善。至於活動斷層為何至今仍未完全公告,中央地質調查所(簡稱地調所)表示,沒有發生過地震的斷層很難訂出明確位置,所以只有車籠埔斷層有禁建與限建規定,現已完成九條活動斷層調查,其餘仍持續調查中。

立委劉建國、陳曼麗、王定宇及民間團體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舉辦記者會要求政府在防震應有所作為。攝影:陳文姿。

立委劉建國、陳曼麗、王定宇及民間團體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舉辦記者會要求政府在防震應有所作為。攝影:陳文姿

活動斷層難調查  至今僅完成九條

下一個地震來臨之前,政府準備好了嗎?立委劉建國、賴瑞隆、陳曼麗、王定宇及民間團體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11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對地震防災的關切。

921地震後,地質法通過,政府依法須公告地質敏感區。而內政部修訂的「全國區域計畫」草案中也增列「活動斷層二側一定距離」劃為一級環境敏感區。不過,目前僅台中市及南投縣政府公告車籠埔斷層公露出線兩側各15公尺範圍內之公有地禁建,私有地限建。

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發起人陳椒華表示,台灣有33條活動斷層,但地調所僅公告九條;而區域計畫只有台中與南投完成活動斷層公告,其餘縣市都無作為,民眾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住在斷層帶上,是不是誰遇到就誰倒楣?希望經濟部直接公告所有活動斷層。

地調所解釋,地質調查需要時間,至今完成九條,今年會再完成五至六條。由於車籠埔斷層曾發生地震,地震帶最明確,其餘只能靠鑽探評估,很難畫出明確地點。至於已完成調查的活動斷層已劃定兩側各150公尺為易受影響範圍,進行開發前須進行地質評估。

土壤液化分三階段公布處理  不排除納入地質敏感區

以這次在台南發生的土壤液化為例,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吳麗慧常務理事表示,921地震就曾發生過土壤液化,為什麼等到現在才說要公布?立委劉建國則指出,土壤液化應比照活動斷層,納入地質敏感地區。

內政部營建署管理組組長劉田財表示,土壤液化資料將分三階段處理,14日中央經濟部地調所會先公布八縣市的潛勢區,第二階段則由地方政府彙集私人建築的鑽探資料以提供更精密資料之後,後續會再進行地盤改善。

營建署署長許文龍則表示,目前只有土壤液化潛勢精確度只有1/25000,誤差太大,等劃定更精確的高潛勢地區,不排出納入地質敏感區。

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公告計畫(紅色為已公告) 資料來源:地調所

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公告計畫(紅色為已公告)。資料來源:地調所。

不僅是資訊公告  政府還要協助後續處理

陳椒華拿出台南地區受災戶主樑崩裂震歪的情況,指出民眾提心吊膽的住在危樓中,深恐大地震再發生。206地震受災地區的台南市後甲里反高壓電纜自救會會長陳綺雯也指出,變電所跟欣南瓦斯都在斷層帶附近,附近也有學校,地震再發生將危害民眾生命財產。

雲林科技大學何肇喜副教授說,政府要做的並非只是公告地質,還應協助危險地區上的個別建物進行結構評估與補強,甚至遷移。

對於近日中央地方要補助老舊建築物的健檢,卻發生民眾擔心房價下跌,不願接受評估,王定宇說,這確實是難題,但政府還是應該公告,並提出更完整的配套措施,協助民眾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