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物種「第一次」全紀錄 英國海岸生物普查收穫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瀕危物種「第一次」全紀錄 英國海岸生物普查收穫豐

2016年03月17日
本報2016年3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王美禧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海岸線最大規模的生物調查,記錄到許多野生動物的「第一次」,包括諾福克郡(Norfolk)唯一有紀錄的巴利阿里海鷗(Balearic shearwater)和北愛爾蘭超過百年未現蹤的甲蟲。

BiteYourBum.Com Photography(CC BY-NC-ND 2.0)

BiteYourBum.Com Photography(CC BY-NC-ND 2.0)

百年難得一見物種 一日普查都紀錄到了

沿著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一帶,英國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設立25個地點,在這次最大規模的野生動物調查中,記錄到3400種生物。

其中少數是新紀錄種,或是消失多年之後再次現蹤。這包括第一次在諾福克郡海岸的布萊克尼(Blakeney)看到的巴利阿里海鷗(Balearic shearwater,學名Puffinus mauretanicus),這種鳥通常出現在康沃爾(Cornwall)、德文郡(Devon)、多賽特郡(Dorset)和西部威爾斯的遠方外海上。據英國皇家森林看守員表示,能在東部海岸看到很不尋常。

在西威爾斯彭布羅克郡(Pembrokeshire)的西福瑞許瓦特(Freshwater West),自1966年以來第一次發現一種慢蠕蟲蜥蝪(Anguis fragilis);罕見的大栗鰓金龜(Melolontha hippocastani)則是第一次在北愛爾蘭安特里姆郡(Co Antrim)懷特公園海灣(White Park Bay)的沙丘發現。

本次調查是配合國民信託的海神計畫(National Trust's Neptune Coastline Campaign)50週年慶。該組織目前已經取得長達775英里海岸線的所有權。

限時24小時 全民玩生物多樣性普查

去年有六個多月的時間,共有4000人參與生物多樣性普查(bio blitz),目地是在12小時或24小時之內儘可能記錄最多樣的物種。其中共有53種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包括達特福德鶯(Dartford warbler)。這種鶯自從1980年以來,在多賽特郡(Dorset)白浪島(Brownsea Island)只記錄到兩次。

這次調查也記錄到95種英國瀕危的物種,例如水鼠—在薩福克(Suffolk) 海岸的鄧里奇希思(Dunwich Heath),40多年來只看過2次,還有紅帶柄大黃蜂(red-shanked carder bee),第一次在東蘇塞克斯郡(Sussex)柏林峽(Birling  Gap) 看到。

國民信託的保育計畫主持人布洛克(David Bullock)博士說,這個結果讓該機構更了解英國海岸的物種 ,我們海岸線自然地正在變動中,我們需要前瞻考慮海岸的棲地正在發生的狀況 ,以及我們如何確保靠海維生的野生動物的未來。

英國多佛(Dover)的白色懸崖

英國多佛(Dover)著名的白色懸崖。攝影:林育朱。

年年普查 呈現海岸線信託保育實況

2015年6月20日位於北諾福克(Norfolk)海岸的布蘭克斯特(Brancaster)觀測點記錄到最多物種,為1018種。第二多的的觀測點是同樣在北諾福克(Norfolk)的布萊克尼(Blakeney),其次是賽特郡(Dorset)的白浪島(Brownsea Island) ,薩福克(Suffolk)的鄧里奇希思(Dunwich Heath),南威爾斯高爾區(Grower)上的常春藤(Cwm Ivy)鹽沼區。

數量最多的物種是在陸地生活的無脊椎動物(1511種), 如油蟲(oil beetle) (Meloe proscarabaeus),自從1994年來第一次在威爾斯錫爾迪海岸(Ceredigion coast)的卡迪根(Cwm Tydu)找到。其次是開花植物(899種)和低等植物(苔類和地衣), 只有4種爬行動物,5種海洋哺乳動物。

在西蘇塞克斯郡(Sussex)的義思特黑德(East Head)首次記錄到一種跳蛛(Phlegra fasciata),在英國不到十個觀測點可以看到這種跳蛛。

水獺出現愛爾蘭的東北方唐郡(Co Down)的墨拉芙(Murlough)自然保留區和北威爾斯安格爾西島(Anglesey)的色拉(Cemlyn)。在英國本島只有毒蛇——首次在約克郡海岸的雷文斯卡(Ravenscar)記錄到極北蝰 (Vipera ber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