睹樹思人 高雄樹葬年增五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睹樹思人 高雄樹葬年增五成

2016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4月5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掃墓已不再是拈香、燒紙錢,睹樹思人的樹葬、灑葬近來因為民風開放,漸被接受,高雄市統計104年比前一年成長約五成。統計顯示雖成長五成,不過就數字而言,占火葬人數約2%,去年全年樹灑葬總人數是361人。

高雄市的樹灑區有兩處,一處在旗山區、一處在燕巢區璞園,園區內種滿喬木,有樟樹、羅漢松、福木,每一株植栽都有樹穴或是骨灰灑葬,親人睹樹追思,懷念逝去的親人,有人獻花、有人唱歌,也有人用音樂做為心靈交流,傳達思念。

相對傳統公墓納骨塔,紙錢、香燭煙霧繚繞,灰飛滿天,樹葬園區顯得清靜,沒有吵雜、更沒有揚起滿天的飛灰。

在璞園內可見一株株喬木樹下有人留下一束花,有家人圍著樹說話、祝禱,沒有往生者的遺照,也沒有往生者的名諱牌位,親人用不同的方式,或想、或唸、或唱追思與往生者不同時空、場景的對話,緬懷往生者的典範德澤。

樹灑葬是生命終點的新選擇,高雄市殯葬管理處鼓勵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