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葵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蒲葵

2001年09月27日
作者、攝影:陳世一

看到蒲葵,第一個聯想到的是古早時期夏天人們手中拿的葵扇,所以,才會被叫作扇葉蒲葵。這樣一棵伸展著許多葵扇的筆直棕櫚科大樹,走在成排蒲葵樹下時,感覺起來好像該是漫步在南洋風情的熱帶國家般的氣氛。然而,蒲葵原本生長地點的緯度好像高了一點。

因為,蒲葵原生於日本九州、四國、琉球及台灣的龜山島。生長在龜山島的蒲葵,可能受到龜山島火山地形及強烈東北季風吹襲的影響,所以,長得很矮,屬於長在最南緣的邊緣分布。為什麼牠沒有跨過頭城外海而來到台灣?或者牠曾經在台灣生長過,但已滅絕?這些都是值得探討的有趣課題。

蒲葵高可長到十至十五公尺,為常綠喬木,對土壤及環境的要求不高,喜歡富石灰質的土壤。從其可以生長在海邊,耐鹽霧、抗風、又能適應多雨潮濕又高溫的氣候,即可知其樹性強健,所以,經常被拿來當作路樹或庭園栽植的觀賞用樹。一般多用種子繁殖。

有一種葉形和蒲葵很像的椰子樹叫華盛頓椰子,有的人經常搞不清楚這兩種植物如何分辨,其實,只要看樹幹上有否葉痕即可判斷,華盛頓椰子樹幹上有許多葉痕,而蒲葵卻是沒有葉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