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機、破管停機 台中火力電廠7號機、1號機接連故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跳機、破管停機 台中火力電廠7號機、1號機接連故障

2017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17年8月4、6日聯合報、中央社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台中火力電廠7號機4日上午突然故障,供電減少55萬瓩供電量,當天下午已修復。緊接著在5日傍晚,1號機也出現異常,值班人員發現熱井補水量有增加趨勢,經巡檢確認鍋爐房有鍋爐破管異音,立即停機檢修,故障於6日下午修復。

根據中央社導,7號機故障是因冷凝器真空變差跳機。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冷凝器需要保持真空,若真空狀態不佳,自動保護機制會導致機組跳脫,造成真空變差的原因追查中。

關於1號機鍋爐事故,台電人員說,經鍋爐降溫後緊急搶修,已於6日下午1時與輸電系統併聯。過程是由一名資深維修人員根據異音、補水消失位置等訊息,找到四、五公分長,寬不到一公分的破洞,迅速把洞補好。

台電表示,鍋爐爐高60多公尺,相當於18層樓建築,內有四、五百公里的爐管,黑暗且高溫,維修十分艱辛。

由於台電和平電廠電塔因尼莎颱風倒塌,全台供電仍處於吃緊狀態,台中火力電廠近期這兩起事故,均引起高度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