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告別東海岸! Timberland志工發掘在地文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要告別東海岸! Timberland志工發掘在地文化

2016年05月24日
本報2016年5月24日台東訊,陳孟薇報導

三天兩夜的部落生活,能帶來什麼樣的文化體驗及價值觀的衝擊?睽違近一年,Timberland本月20日至22日再度帶領18位志工參與台東比西里岸生態工作假期,從不同面向及帶領方式,讓志工深入認識部落,也協助整理部落田區環境,利用田區植物製作友善環境的生活小物,將生態工作假期的精神帶回日常生活。

工作中場休息,志工們開心的大合照。攝影:陳孟薇。

由部落族人來介紹自己生活的地方固然有趣,讓志工以自己的眼睛發現部落的特殊之處,不啻為另一種深入在地的方式。

一進到部落,去年曾經參與過比西里岸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便迫不及待帶著首次參與的夥伴認識環境,接著由部落耆老mamo Fusay(mamo為阿美族語,阿嬤之意;Fusay為阿嬤的名字)帶著大家製作傳統糯米點心紅龜粿及品嚐糯米酒,讓志工從味覺感受部落風味,再透過部落導覽方式認識比西里岸的歷史記憶及發展脈絡。

第二次來到比西里岸工作的志工廖家鳴表示:「這兩次工作假期透過不同部落成員的分享,了解屬於不同世代的生活故事,也更全面的認識這個部落,是很棒的經驗。」

部落青年的導覽內容充實又豐富!攝影:陳孟薇。

行程中以「志工調查部落資源」的大地遊戲,讓志工穿梭在部落中的每一條小巷,將所發現的社區資源分類紀錄在地圖上。源源不絕的山泉水、廢棄的水井、社區常見的植物、灌溉溝渠以及傳統建築的特色,都逃不過志工的雙眼。除了記錄,更和在地居民分享及討論社區資源、部落人口外流的現況及海岸沙灘快速退縮等問題,彼此從不同觀點更加認識了這個地方。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東工作站專案經理黃苑蓉說:「未來這些不同觀點的調查資料將成為部落空間資源規劃及在地環境教育的基礎,很開心這次開始讓志工體驗不同於一般勞力的志工服務!」

調查部落資源的大地遊戲。攝影:陳孟薇。

第二天的志工服務則是協助部落田地環境整理的工作。志工來到協會向在地mamo承租來推廣友善農耕及部落民俗植物的「學田」,幫忙修剪長得太過茂盛、阻礙田間道路的朱槿枝葉,把葉子一片一片留下來作為後續熬煮植物染劑的原料,並協助清除黃藤區的雜草。志工不只全力投入工作,休息空檔更會自己在田間找樂子,爬上樹採芒果、研究昆蟲,雖然天空不時飄著細雨但還是玩得不亦樂乎。

志工鄭鎧晟表示,生活在都市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和經驗可以參與,真的很有趣很有意義,如果有機會下次還是願意來當農夫幫忙。

志工蒐集朱槿的葉子做為植物染材料。攝影:陳孟薇。 志工協助搬運剪下的枝葉。攝影:陳孟薇。

除了志工服務的安排,也希望透過生態工作假期將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傳遞給參與的志工。結合植物染及部落月桃葉編織的傳統技藝,將一塊布縫紉成束口袋,發揮創意製作出獨一無二且友善環境的生活用品。不少志工對部落取材於自然手作用品的精神覺得有趣,志工許豪仁說到:「認識了月桃葉不同的功用,取材於自然,只要用點心思就能做出來,非常不同於都市隨處可購買、用過即成垃圾的生活用具。」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進入比西里岸部落,至今邁入第十年,透過辦理環境教育活動、與部落青年及耆老共同記錄在地的土地變遷及環境知識,期望能傳承這些文化並找出發展部落永續發展的方向。台東工作站專案經理黃苑蓉表示:「很高興看到志工能夠很快的融入在地生活步調,和部落處的很好。透過志工這樣一次次的回到部落,都是在影響在地有心改變的人。協助部落找回並累積一層層的文化,透過大家努力感受、努力分享,只要堅持相信,給部落期待,就會有好的循環!希望大家一直和東海岸生活在一起,『不要告別東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