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1926年來最嚴重乾旱 稻農:月收剩1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越南1926年來最嚴重乾旱 稻農:月收剩1袋

2016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16年5月29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湄公河三角洲是越南的主要稻米產區,近年卻面臨1926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嚴重乾旱。乾硬農地隨處可見巨大的裂縫、枯死的稻梗,甚至皺縮的害蟲屍體。在湄公河流域心臟地帶種稻的38歲稻農林氏麗表示:「我13歲開始種稻,從未目睹這種景象。我們去年收成1.4噸,今年2月只剩下一袋。」

聖嬰現象為東南亞地區帶來異常高溫,同時導致降雨減少。科學家說,聖嬰的威力越來越大,是湄公河三角洲農作歉收的主因。然而它不是唯一的肇因。科學家指出,越南共黨政府要求越南稻農必須一年三穫,取代傳統的一或兩穫,導致土壤養分耗竭,乾旱的衝擊更嚴重。

由於湄公河下游的水位已經低於以往,海水不僅早已進入下游河段,而且不斷往上游挺進,淹沒稻田。位於三角洲的13個省人口1700萬,約占全國總人口的1/5,目前已經面臨海水滲入農地的棘手問題。越南政府最近表示,該地區約20萬個家庭已經嚴重缺水,影響的範圍不斷擴大中。

導致問題更嚴重的其他因素還包括,越南政府在湄公河上游興建用水壩發電,中國大陸也在毗鄰越南的雲南省興建大壩。越南當局說,中國最近讓步,打開雲南的水壩閘門,然而水量太小,無法扭轉越南稻作嚴重歉收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