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花開 燃燒吧天空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木棉花開 燃燒吧天空

2016年06月05日
作者: 陳秀竹(金門國家公園解說教育課員)

三月的總兵署很春天,因為木棉花點燃了喜氣。

先是一朵打開了花瓣,彷彿把春天的花之神帶到了大地,忽的有如過年的鞭炮,叭啦!叭啦!作響,百花爭春,一夜之間,滿樹盡是紅花盛放,有如千百個火把一般的迎著春臨大地的春神。

今年,三月乍見第一朵木棉花開,很是興奮。春天花開的聲音,聽得見,如果你貼近木棉樹幹,站在樹下,肯定可以聽見花開的聲音。

金門總兵署盛開的木棉花。圖片來源:陳秀竹。

因為陪著外甥上小學及幼兒園的孩子,心就跟著年輕與柔軟了起來,當窗口飄來木棉淡淡的花香,孩子說:「哎呀!都是木棉啦,把房間都灑滿香香的味道,我們去樹下寫生吧!」

於是我為他們備紙、備彩色臘筆、備彩色筆、備鉛筆,我們牽著手,走過寬廣的停車場,再依著總兵署的圍牆走著,轉個彎,我們進了總兵署,直奔後花園,邁著小小的步伐,上了檯階,找到百年木棉樹下的石桌石椅,孩子們攤開紙,各自構思如何彩繪美麗的木棉花,陽光輕輕的穿過樹梢灑在花上,哇!一朵兩朵三朵,哎呀!我數得眼都花了,千百朵的花盛開在百年木棉的枝椏間,真是壯觀!更讓人驚喜的是花間百鳥爭鳴!紛飛與跳躍,是那般的精神!

於是孩子們忙著捕捉木棉的大紅花,有的盛開、有的含苞、有的在陽光裡慢慢展顏,伸著大懶腰,迎接第一道陽光的洗禮,大自然是多麼的迷人!我帶著相機在不同的角度,為木棉紀錄它的千百種風情與容顏,老樹與紅磚屋,相得益彰的鏡頭,讓遊人忍不住咔嚓!咔嚓的想要將這樣的美麗緊緊的留住,在陽光裡的鮮紅木棉花,閃閃發亮,彷彿上了一層金粉般的耀眼,耀動人心!

綠樹、屋瓦、木棉花。圖片來源:陳秀竹。

在時間的流動裡,木棉的大紅花也受到感動,在我們不驚覺中,咚!一聲,一朵大紅的木棉花掉落在紅磚地上,天真的孩子撿拾了花,仔細的欣賞著,原來有細長的花蕊與花絲,觀察精準的把美麗的花彩繪在寫生的畫紙上,讓花再美麗一次,小小的孩子耐不住繪畫,只想在樹下隨意走動,找尋和木棉的相遇,我就由著孩子和木棉共處,想木棉和陽光也是這樣的吧!有些可能孩子的心比我更貼近木棉的心,即使不說話,木棉的開心和花香,都能帶給孩子一臉的愉悅。

幼兒園的老師和孩子一般的童心,於是大孩子帶著小孩子,手牽著手來到總兵署,央求著解說人員讓他們師生可以「圓夢」,想要為百年木棉量測一下,到底要幾個人才可以環抱著木棉大樹呢?孩子滿足了,老師也滿足了,有孩子說莒光湖畔也有成排的木棉,它的花的顏色比較橘紅,老師的心軟了為孩子的童言童語,和孩子搭著公車來到莒光湖畔,只為了和成排的木棉交朋友,孩子開心的叫著,真的花的顏色不一樣,樹幹沒有百年木棉那樣粗,孩子開心的七嘴八舌討論著,那樣開心的聲音彷彿木棉也聽得見,連湖水都輕輕的盪漾,這些童真的笑聲渲染了成排的木棉花。

幼兒園的老師用心設計課程,邀孩子一起進行「木棉花捶染」,要每個孩子撿拾完整未損或爛的木棉花,於是我陪著孩子再到總兵署的「百年木棉」樹下,但因為金門今年雨水充沛,有很多木棉花都被雨水泡爛了,即使走在總兵署圍牆外,也有的木棉花是掉下來很快被經過的車子壓過或路人踩過,但仍被孩子細心的撿到三朵掉在路邊,躲過大家的腳下,完整的花容讓人喜歡!

三朵倖免於人車踩踏的木棉花。圖片來源:陳秀竹。

最近孩子回來,常哼著:「紅紅的花開滿木棉道,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是一首民歌,由歌手馬兆駿作曲,原來老師陪著孩子一路親近「木棉」的生命與生活,讓學習的日子溢著滿滿的「木棉」花香與花容,最近我送孩子去上學,看見教室的走廊,披著長條形的透明膠帶,上面印滿了紅紅的「木棉花」,老師說都是孩子的想法,是和他們討論之後做出來的「成品」,每一朵印染出來的「木棉」都烙印著孩子的印記,那樣迤邐一列,彷彿一條燃燒的街,木棉的大紅花,喜氣分享著這些童真的孩子,讓孩子也充滿活力與快樂。

金門的木棉在島上的行道樹,成排盛開,也在校園裡恣意開放,真是春天無處不飛花,因為鮮紅的花碩大一朵,充滿喜氣,受到大家的青睞,經過票選「木棉」是金門的「縣樹」,但樹齡最高仍以總兵署的百年「木棉」最受到大家的關愛,所以大家這樣流傳著,說這一棵是金門的木棉「樹王」,都是它先開花,其他的木棉樹才開花,應該是陽光與生育環境吧!或也可說是一種尊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