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3浬內近海 將禁用流刺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3浬內近海 將禁用流刺網

2016年06月07日
摘錄自2016年6月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野放回歸大海的「潮境」,為台灣沿海做了件好事,全台三浬內的近海,未來將禁流刺網捕撈。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昨(5日)和漁業署長陳添壽到基隆區漁會座談,曹啟鴻明確表示,近海流刺網應該要禁,他們會到各個漁會說明凝聚共識。基隆區漁會已正式提案,建請全台三浬內禁用流刺網。

流刺網有「海底死亡城牆」之稱,對海洋生態危害嚴重,上月底聯合報頭版報導海龜救傷中心從流刺網裡,救出的唯一活口海龜潮境和救命恩人的人龜情,讓許多人揪心,潮境月初野放回大海,故事未了。

曹啟鴻表示,基隆取締流刺網的努力,讓他很感動,沒想到基隆市政府兩名女科長也親自出海取締,「不簡單」。目前全國有五個縣市實施三浬內禁用流刺網,要推展到全國要先溝通,會到各個漁會說明凝聚共識,屏東經驗是可行的。

「我們已經要做了」,漁業署長陳添壽說,他回鍋漁業署的首要任務就是資源復育,很多漁民都有無魚可抓的危機感,漁業署預計明年推動全國三浬內禁用流刺網,會導禁兼施,提高沿近海網具類漁船休漁天數和獎金,流刺網和拖網漁業執照也要慢慢收掉,並落實執法,讓沿近海生物有喘息、長大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