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魚苗投放黃河 疑水質太差岸邊即現死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20萬魚苗投放黃河 疑水質太差岸邊即現死魚

2016年06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東網6月10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甘肅省農牧廳等部門在本月6日「放魚日」中,將20萬條魚苗投入黃河,希望可以補充魚量。惟蘭州有居民在活動翌日,於岸邊發現大量死魚,更指該些魚是因難忍黃河污染而死。甘肅省農牧廳漁業處處長陳馥盛澄清,人工投放入自然水域而能夠長為成魚的,以國內經驗來說約只佔投放量的5%,絕對正常。不少網民炮轟當局如同殺魚。

從網上流傳照片所見,最少有幾十條小魚反肚,漂在岸邊的淺灘之下,更指「黃河蘭州段河水遭污染,中毒後不少死魚漂到了岸邊」,引起網民議論紛紛。

甘肅省農牧廳漁業處陳馥盛承認該些死魚是日前投放的魚苗。他表示,魚苗經過長途運輸,在投入黃河後,部分體質較弱的魚苗出現死亡屬正常現象,按照過往經驗,人工投放進自然水域能夠長成成魚的約佔投放量的5%,呼籲市民毋須恐慌,水質未受污染。

然而網民並不接受處長的解釋,調侃:「處長的意思很明確,只要喝這水出問題就是你體質問題,絕對不關水事」、「根據我的判斷,死的都是不會游泳的魚!」有人要求處長若要證明黃河水沒有問題,應該身先士卒,每天飲時時飲,才能讓他們信服;另有人指慨嘆:「5%的成活率那簡直就是殺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