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生態課程獲肯定 苗栗新開國小不併了 | 環境資訊中心

拚生態課程獲肯定 苗栗新開國小不併了

2016年06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1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大湖鄉新開國小整併案,地方力求轉型,但所提計畫上月被退回重新修正,縣府昨天召開小型學校整併作業評估小組會議討論新開國小的去留,評估小組肯定校方所提出的轉型計畫,也樂觀其成,加上未來學生數將持續增加,所以新開國小決定不整併,地方人士「護校」成功。

新開國小面臨整併,地方質疑新開村地處鯉魚潭水庫淹沒區,居民被迫遷移,才造成人口嚴重外流,成立「新開國小護校會」,並到立法院及縣府陳情,訴求「反廢校、要轉型」。

新開國小在上月評估小組會議提出「華德福實驗教育計畫」,惟委員認為計畫中的教育理念到作法及課程並不完整,要求重新修正。

這次校方提出以在地鯉魚潭水庫的自然生態及結合地方產業,成為特色課程且活化課程內容等,捍衛子弟就地受教的權益。

經過2個小時討論,多數委員針對新開所提以鯉魚潭水庫的自然生態發展成特色課程,表達肯定且樂觀其成,也建議調整成9年一貫特色課程。

林佛樹指出,新開目前學生人數為31人,除提轉型計畫,未來人數還會持續增加,所以不整併,評估小組未來也會定期到校訪視、輔導,並提出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