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僅台東非三級空品區? 環署:7月公告明年生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僅台東非三級空品區? 環署:7月公告明年生效

2016年06月29日
本報2016年6月29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又到了兩年一度的空氣污染防制區調整時間。今年首度將細懸浮微粒PM2.5納入污染項目後,三級空品區從原本的七個縣市,一下子竄升到21個縣市,全台新鮮空氣淨土僅剩台東。

不過,正式公告三級空品區之前,仍需進行相關法制程序。環保署28日辦理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工業局認為,管制不應只針對固定污染源。而花蓮縣則認為,扣除境外影響的因素,花蓮縣應是二級空品區。環團強烈表達,空品已經很糟,不僅應加強管理,也要檢討過去管制的成效。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表示,意見彙整後,可望於7月份正式公告。預計2017年1月1日生效。

納入PM2.5指標後,全台空氣品質只有台東未落入三級空品區。圖為台東高地農田。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PM2.5首度納入空品防制區  僅台東符合標準

二級防制區是指符合空品標準的區域,而三級防制區是指空氣品質未達標準,需加強空污管制的地區。過往,污染物項目僅有懸浮微粒PM10、臭氧等五項。今年因PM2.5標準方法監測已滿三年,納入污染項目後,全國未達標準的區域大幅增加。除台東外,全國PM2.5均超標,21縣市均淪為三級防制區。

其它項目均維持不變。PM10的部分,雲林縣以南,及金門縣共7個縣市未達標準;臭氧則有高雄市與屏東縣兩地不合格。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各縣市均符合標準。

固定污染源成箭靶? 環保署強調:會全面管制、不限固定污染源

納入三級防制區之後,管制的對象與強度均有差別。二級管制區主要針對新設的污染源進行管制,三級管制區內,不論是既存的污染源、或是新設、變更的污染源,均會受到控管。對此,工業局與業界代表有不少意見。

工業局表示,移動源、工業源與其他固定源都對PM2.5有貢獻,為何管制措施都針對工業源?中油公司指出,全台只有台東不是三級管制區,以後在21縣市想新建或擴廠,都必須採用最佳可行控制技術(BACT),這將是全國性的問題。

石化工業代表則認為,全台幾乎都列為污染區,對政府形象不好,也徒增民眾擔心。

聽了工業局與業界發言後,環團非常不滿。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指責,「學化工的人怎麼講這種話! PM2.5難道不是工業衍生的產物嗎?」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執行長顏淑女直言,民眾都知道空氣很糟糕,中南部民眾已經非常憤怒了,大家究竟想不想讓空氣好一點?

陳咸亨解釋,管制絕非僅是針對工業污染源,各縣市正在推動的「清淨空氣行動計畫」許多管制都是針對移動污染源。且新署長上台後,「清淨空氣行動計畫」已從六年縮短為四年,並訂下紅色警戒日數(PM2.5濃度大於54微克/立方公尺)四年減少一半的目標,政府將全面加強減量管理。

境外移入造成影響  花蓮、連江訴求維持在二級

除了本土因素外,境外污染也是國內空污的來源之一。連江縣認為,因鄰近大陸的關係,95%的空污都是境外移入,應剔除境外移入的影響。花蓮縣代表也提出,2014年1月5日的超標,明顯是受到境外污染的影響,扣除這一天後,花蓮的空品應屬二級防制區。

雖然今天的公聽並未做出明確答覆,但陳咸亨仍跟環保局喊話,希望大家用正向的想法來看三級防制區,加強空品管制,當第一個回到二級防制區的縣市。

2016年修正防制區劃定草案 資料來源:環保署 製表:陳文姿

2016年修正防制區劃定草案 資料來源:環保署 製表:陳文姿

國內各類污染源對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影響比率  資料來源:清淨空氣行動計畫

國內各類污染源對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影響比率  資料來源:清淨空氣行動計畫

空氣品質標準 資料來源:環保署

空氣品質標準。資料來源:環保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