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2億 台東要修寶桑日式建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四年2億 台東要修寶桑日式建築

2016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7日聯合新聞網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積極修建台東市民權里(寶桑路)日式建築聚落,獲文化部認同,列入「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重點,將分4年補助近2億元,但部分地方文史界人士不喜反憂,擔心合適工匠難尋,不修還好,修了,反毀了日式建築。

台東市寶桑路是清同治年間,漢人移民開發形成的第一條街廓,舊名寶桑庄、草厝街,1930年代日本殖民政府即規畫為日本高級官員宿舍區,因而有現在日式舊建築聚落群。

在台東縣長黃健庭支持下,縣政府近2年來積極整修地方上的日式建築,2016年更提報民權里寶桑路上的日式建築修建計畫,獲得縣籍立委劉櫂豪相挺,積極爭取新任文化部鄭麗君支持,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昨天前往日式建築聚落群現勘,他說:「部長告訴我,我在台東說的,就代表文化部立場」。他不僅當眾宣布這項重大補助案,還強調「這是台灣第1個地方整修日式聚落,具象徵性、示範性,但形式之外還要有內容,只要台東縣做得好,文化部還會再加碼,再多給些經費補助」。

台東日式建築聚落是全國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建築群,25棟建物中,縣府已取得17棟產權,除完成一棟東女校長宿舍整修,餘均閒置破損,縣府計畫分四年以2億元另修復其中13棟。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副教授王聖銘指出,台東、甚至台灣能整修日式老房子的工匠寥寥可數,怕砸大錢,只做出四不像的歷史建築,最近東女校長宿舍就是最失敗的案例;爭取經費是好事,不顧後續的品質,反而會變成歷史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