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垃圾處理問題 中彰投支持興建焚化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部垃圾處理問題 中彰投支持興建焚化爐

2016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提出蓋區域焚化爐,解決區域垃圾問題,環保署估計約須40億元。

中彰投三縣市長都一致支持這項提案。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主要是目前各縣市焚化爐使用都超過20年了,沒有未雨綢繆。他強調,因家戶垃圾燒不夠情況下,事業廢棄物被嚴重排擠,這已經是全國性問題,不能不正視。

但環保團體則認為焚化爐是對環境最不好的,會產生爐渣、廢水和戴奧辛等空汙,焚化爐已經夠多了,應該將預算花在將「資源發揮更好作用」。從垃圾分類、環保減量著手,目前很多垃圾「殊途同歸」,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其實中部縣市這幾年的垃圾回收率都有大幅地提升:彰化縣、南投縣、台中市都進步到四成。不過,彰縣環保局表示,做到四成回收率已算是不小的進步,要達到百分百回收,幾乎不可能,因有些垃圾難以再利用了,且得考量堆置、分解等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