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引進德製「城市樹木」改善空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引進德製「城市樹木」改善空污

2016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16年7月9日香港文匯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空氣污染嚴重,且土地資源有限,要綠化環境、改善空污實在不易。香港某地產公司早前引進由德國企業研發的全亞洲首座「城市樹木」(CityTree)。「城市樹木」是一座糅合物聯網及生物科技的空氣清新裝置,由德國企業Green City Solutions研發,並已設置於德國多處地方。「樹木」的兩面均種植了苔蘚及維管植物,通過吸收及過濾細灰塵、氮氧化物及其他污染物,淨化附近的空氣。

Green City Solutions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Dénes Honus昨(8)日引述德國的研究指出,種植1棵「城市樹木」等於275棵真正的樹木。

亞洲首座「城市樹木」設置於灣仔合和中心外,由合和物業代理有限公司、JOS及微軟公司香港聯手合作。

「城市樹木」高3米,除可減輕空氣污染外,安裝的感應器還可收集溫度、濕度及懸浮粒子(PM1、PM2.5、PM10)等環境數據,並即時顯示在電子屏幕上,與各區的PM指數作比較,供市民參考。

數據亦會傳送到雲端計算平台,經分析後可用作研究或城市規劃。「樹木」另設有太陽能板,可貯存電量及維持感應器及電子板的運作。合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梁庇世表示,香港地方小,難以種植大量樹木,「城市樹木」佔地小,又可改善空氣質素,切合香港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