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剩一隻 天空步道LED燈光害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螢火蟲剩一隻 天空步道LED燈光害大

2016年07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4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八卦山天空步道全天開放,晚上登高賞夜景者川流不息,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為讓民眾享受夏日夜晚穿越大佛風景區樹冠層,居高臨下觀賞彰化市萬家燈火之美,加掛LED燈照明,被批製造光害。

網友表示,從暗處走到加掛LED燈的地方,很刺眼。彰化縣野鳥學會常務理事謝孟霖表示,LED高亮度,光線直射前方,光效低、光衰大,也就是無法照亮周邊又照不遠,走近LED燈,瞳孔縮小,看不清楚步道兩邊景物,既傷眼,賞景效果也大打折扣。 謝孟霖同時發現,LED明亮,步道沿途雖只裝幾個,已傷害自然生態,沒裝燈之前,他看到數量已經很少的台灣窗螢,開燈之後,他只看到一隻。

步道經過領角鴞等野鳥的窩,若沒改善LED照明問題,恐干擾野生物動棲息,跟當初興建步道體驗自然生態之美的初衷背道而馳。 城市暨觀光處長田飛鵬說,已研議先鍍膜降低LED燈亮度,晚間10點關燈,永久改善方法是使用光線柔和的燈具,降低干擾野生動植物,城觀處將設計線路,希望年底前裝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