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到無法工作! 全球高溫蒸發台幣64兆 亞洲國家最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熱到無法工作! 全球高溫蒸發台幣64兆 亞洲國家最慘

2016年07月21日
本報2016年7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熱到沒辦法工作!聯合國最新研究顯示,到了2030年,全球暖化所造成的生產力下降,將為全球經濟帶來一年1.5兆英鎊(約64兆元台幣)的損失,其中衝擊最大的有中國、印尼、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

熱浪。 insane_capture(CC BY-NC 2.0)

熱浪將衝擊全球經濟發展。圖片來源:insane_capture(CC BY-NC 2.0)

根據英國《獨立報》報導,在印度,部分工作已經從一個人改為兩人輪值,好讓工作者在炎熱天氣下獲得適當休息。最新研究顯示,過了14年後,增加的支出將高達一年3400億英鎊。

中國處境和印度類似,其他遭受衝擊最大的國家還包括印尼(1880億英鎊)、馬來西亞(1880億英鎊)和泰國(1130億英鎊)。

這篇研究發表於聯合國大學(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 Development Programme)在吉隆坡舉行的極端氣候減災論壇。

其他在論壇上發表的研究指出,暴雨頻繁使昆蟲繁殖處增加、迫使齧齒類動物離開洞穴並污染淡水水源,進而提高散佈疾病的風險;火災和塵暴使空氣品質下降;水災、土石流、乾旱和強風都增加了。

紐西蘭健康與環境國際信託(Health and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Trust)學者凱爾斯特隆(Kjellstrom)指出,2050年前的溫度上升趨勢已經無可避免,不過,現在開始減碳仍能改善2050年後的處境。

但凱爾斯特隆也強調,對部分國家而言,首要任務是辦法適應接下來的變化,而非預防。

去年的巴黎氣候峰會達成控制升溫1.5°C以內的協議。現在全世界升溫已經近1°C。不過根據科學家的計算,世界各國承諾的減碳行動就算全部實行,2100年仍會升溫3.1°C。

聯合國大學全球健康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Global Health)主任卡彭(Anthony Capon)表示,他希望論壇上發表的研究能幫助人們瞭解氣候變遷威脅:「接下來數十年內,人們對公共衛生和永續的重視是否會勝過經濟發展還不甚清楚,開發權利和道德考量之間的拉鋸的確是相當棘手的問題。今日所做的決定將對未來數十年的公共衛生有深遠影響。

聯合國大學教授哈辛(Jamal Hashim)和José Siri博士在《亞太公衛期刊》引言中表示:「人類文明正面臨自然劣化所帶來的公衛危機,」不過,「越來越顯而易見的是,緩減環境變遷問題能夠同時解決公共衛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