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工廠500家待整治 高雄、桃園、新北最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棄工廠500家待整治 高雄、桃園、新北最多

2016年08月08日
本報2016年8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十多年過去,台灣目前尚有500多家廢棄工廠環境風險屬紅橘燈的高風險、中高風險,要完成整治,恐怕仍須五到十年。

8日,環署土污基管會舉辦記者會,本要歡喜宣告「廢棄工廠十年調查有成」,不過尚有500多家廢棄工廠十多年來未完成整治,才是在場記者更關心的。

2016-08-08_04-43-13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的模型。攝影:賴品瑀。

包括RCA、中石化台南安順場等土壤、地下水污染事件曾震驚當時社會,關廠工廠往往有廢棄物無妥善處理、廠房無人管理、土地釋出開發等造成污染擴散。

依照「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的規定,2005年之後,工廠的土地移轉、設立登記、歇業關廠都需要執行相關土地污染的評估調查與檢測。但之前的廢棄工廠,卻至今仍未處理完成。環署土污基管會從2004年開始進行全國廢棄工廠調查,但調查處理至今,卻還有500多家,至少還需五到十年的時間,這些工廠,大多落在高雄、新北、桃園地區的工業區內。

在2005年關廠前的12萬家的工廠當中,經過層層篩選,有4.2萬家遭土基會列為高潛勢工廠;其中又有3500家列需再評估工廠;當中的2200家又列為「環境場址」評估,因此建置簡易風險原則、風險等級燈號、建立污染潛勢地圖等,最後,確認共有743家是屬環境風險高與中高等級風險的紅、橘燈。

環境風險的評估以污染潛勢、環境運輸、承載受體三大因子作為篩檢機制。

這743家屬紅、橘燈的廢棄工廠中,土基會目前只完成了其中175家的土壤地下水污染調查。根據調查結果,有污染的有102家,高達58%,其中88家為土壤污染、六家是地下水污染、八家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其中,土壤污染以重金屬為主、再者總石油碳氫化合物;地下水污染則是揮發性有機物為大宗,其次重金屬。

這102家廢棄工廠中,大多位在工業區密集的縣市,高雄有26家、桃園22家與新北19家,土基會執秘賴瑩瑩表示,剩下的500家大致也是同樣的分布。

102家廢棄工廠中,目前有71家完成除污而解除列管,但仍有31家尚在進行中,雖然賴瑩瑩表示,大約在五年內將陸續整治完成,但其中有21家屬於「無主」目前尚未追查到工廠負責人,土基會現在才打算改變政策,先出面待代履行相關整治,至少還要五至十年。

先前土基會先前並不願意代履行相關整治,僅以公告、限制進出的方式來避免民眾受到污染危害的方法,遭到不少批判,尤其是土污基金目前尚有24億,也常遭批「不拿出來整治卻想生利息」,據了解,近三年土污基金的利息約有2.5億。

不過賴瑩瑩也解釋,這十年花在調查廢棄工廠上的經費約為4億。而調查後的整治經費,則是由工廠負責人來負擔,至於無主工廠,依照目前法令廠址的地主並不需負擔連帶責任,目前無法可罰,將來環署代為履行,要追討仍是困難。

這一波175個廢棄工廠完成調查之後,還有約500家紅、橘燈工廠需要繼續調查,土基會表示,將會整理清冊及分類後,移交給地方主觀機關持續調查,預計三年內完成廢棄工廠調查,再陸續展開整治。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