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黑心能源廠 排戴奧辛超標48倍毒害師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黑心能源廠 排戴奧辛超標48倍毒害師生

2016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8月2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埤頭工業區宏昇能源科技公司為節省成本,雖有空氣污染防制設備,卻未依規定使用活性炭,改用價差8倍的木炭燃燒,導致排出含有戴奧辛的毒性廢氣。彰化地檢署前日(26日)偵訊宏昇公司負責人黃福城、廠長古爐相,依涉嫌排放毒物、空氣污染防制法等罪嫌,昨向彰化地院聲請羈押禁見被告獲准。

埤頭國中距離工業區僅200公尺,校長許文宗表示,每當夏季吹南風,全校師生就長期籠罩在惡臭的空氣中,沒想到臭氣中竟含有戴奧辛,相當震驚,開學後會向學生與家長做說明,未來也會向有關單位徵求免費全校健康檢查,確保師生健康。

彰檢是在監控二年之後,查出宏昇能源公司自民國103年5月起大量收集含氯的廢家具、夾板以及三合板燃燒,將燃燒後產生的蒸氣販售給工業區內的食品、罐頭工廠作為熱能源使用,卻排放有毒廢氣污染空氣、土壤,危害鄰近埤頭國中師生的健康。

彰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指出,宏昇公司裝有空氣污染防制設備,但業者為了省成本,使用木炭燃燒,導致毒性廢氣無法完全過濾。

黃智勇說,在國土保護專組主任檢察官葉建成和檢察官鄭智文、董良造指揮警方保七總隊、環保署中區督察大隊和彰化縣環保局進行長期監控與蒐證檢測後,確認該廠排放廢氣,含有戴奧辛、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飛灰等有害物質,前日前往該公司搜索,並約談負責人黃福城(48歲)和廠長古爐相(56歲)。

檢方訊後認為有串供滅證之虞,昨向彰化地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