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藥管局禁售含特定活性成分的抗菌洗浴產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藥管局禁售含特定活性成分的抗菌洗浴產品

2016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9月4日京华时报美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新華社電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簡稱美藥管局)2日發佈禁售令,包含特定活性成分的抗菌洗浴產品不得繼續在市場上銷售,原因是它們在預防疾病和減少疾病傳播方面並不比普通肥皂與水更有效。

禁售令適用於包含19種指定成分中一種或多種的抗菌洗浴產品,其中使用最多的兩種成分是三氯生與三氯卡班。產品種類包括液體、泡沫和凝膠洗手液、肥皂以及沐浴液等需與水混合使用之產品。無水洗手液(俗稱乾洗手)、濕紙巾以及醫院使用的抗菌產品不受這一禁售令的影響。

「消費者可能認為抗菌洗浴產品能更有效地預防細菌傳播,但我們沒有科學證據表明它們比普通肥皂與水更好。」美藥管局藥品評估和研究中心主任珍妮特‧伍德科克說,「事實上,一些資料顯示,抗菌成分長期使用可能弊大於利。」

美藥管局援引的一些研究表明,長期接觸抗菌產品中的某些活性成分,比如三氯生與三氯卡班,會影響人體的抗藥性或激素水準,造成健康風險。

美藥管局還表示,包括苯紮氯銨、苄索氯銨和氯二甲苯酚3種成分的消費類抗菌洗浴產品暫時仍可繼續銷售,該機構將等待生產商提交新的安全性與有效性資料,推遲一年再做出是否禁售的最終決定。

美藥管局強調,用普通肥皂與自來水洗手仍是避免病菌傳播的有效方式。如果只有無水洗手液可以使用,那麼應該使用含有至少60%酒精成分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