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捍衛生命的美麗運動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一場捍衛生命的美麗運動

2006年09月03日
作者: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

Ethics into Action很久沒有一本書令人這麼激動以及勾引起許多不同的複雜情緒。在閱讀中,常常擊節贊歎史匹拉所採用的策略,也心有慽慽焉地體會到他面對其他社會運團體批判時的感受;當然也對於他的奉獻與投入而感動佩服。

史匹拉是美國動物保護運動的傳奇人物,他單打獨鬥,運用各種策略,成功改變了大企業不仁道的動物實驗、畜養場惡劣的養殖環境,以及不合理殘忍的烙印政策。這本書不只是透過史匹拉的生命歷程來描述動保的發展與成就,更是一本絕佳的參考書,任何對未來尚未絕望、願意做點什麼來改變世界的人,都可以從中獲得許多啟發與實際的行動指引。

這本書的作者彼得辛格曾被選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100人,也是動物權運動中最受尊崇的哲學家。正如同作者在為中文版所寫的序中提到的,這本書中討論的策略並不只侷限在為動物謀福利的努力上,這些原則是一般性的,可以被運用到任何的情形下,而且,從書中還可以體會到怎麼讓自己的人生有意義,並且看到單憑一個人的努力,沒有依靠任何財富、或者任何一個大型組織的領導權,也可以做到非凡的成就。

相對於其他社會運動者習於頭頂著光環,標舉著正義與道德的人而言,史匹拉算是個務實的理想主義者,他會堅持他的信念,但是不會脫離現實社會狀況,若有必要他會妥協,但是每次妥協都是為了累積下一次成功更大的能量與機會,他認為社會運動不是一場「零和遊戲」,而且社會的進步從來不是一蹴可即的,改變必需是一點一滴形成的,尤其牽涉到每個人的生活習慣與價值觀時,這種需要所有社會大眾配合與支持的改革,並不能像武力革命一般一舉而成。

Peter Singer, Princeton University 史匹拉不會把抗議對象妖魔化,而是讓他們有機會說出想法以及顧慮到他們的立場,不會以「我們是好人,他們是壞人」這種思維方式,而是鼓勵對方有人能做出一些正確的事,達成彼此可以接受的協議,即便再小再微不足道。他認為只要在阻力最小的地方踏出一步,造成一些變化,就有機會引出下一步,然後一步步往前。

這些年來我也深深體會到,企業或政府部門並不是單一對象單一思維,在這些機構裏面也是有各種聲音,各種不同意見,因此,我們必須鼓勵好的人與好的行為,讓那些聲音可以在他們單位裏取得更大的影響力,變成主流意見,甚至形成新的決策,產生改變。這從『彫堡內突破』的方式,不只是對企業有效,對個人而言,這種從內而發的改變,才是真正的力量與真正的改變。

這些年來不管是在台灣或是面對全球的不確定性,許多人在想到未來的時候,總是充滿悲觀和哀怨,卻沒有想到每個人現在就可以做一些在現實上可行的事,來改變與提昇未來的生活。

常常想到哲學家佛洛姆說過的,我們不是變得更強就是更弱,不是更勇敢就是更懦弱,每一秒鐘都是做決定的時刻,每一刻生存的時間都不斷要我們選擇,而我們每一刻都給了答案,這個答案並不在於我們說的和想的是什麼,而在於我們怎麼生活,怎麼行動。

這本書與史匹拉發起的這一場美麗的運動,鼓勵了我們,相信任何有理想的人,都可以運用他的經驗,來讓世界變得更美麗。

捍衛生命史匹拉書封捍衛.生命.史匹拉》

  Ethics into Action

  • 作者:彼得.辛格/Peter Singer 
  • 譯者:綠林
  • 出版社:柿子文化
  • 出版時間:2006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