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發電水壩中的腐敗植物令全球暖化加劇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水力發電水壩中的腐敗植物令全球暖化加劇

2000年06月19日
作者:Fred Pearce

許多水力發電計劃距離「綠色」還遠得很,比大型火力發電廠把更多的溫室效應氣體釋放到大氣中,因為,這些水力發電設備中含有許多腐敗的植物。全世界最大的大型水壩投資者,也是世界銀行支持,由科學家、工程師與環境學家組成的團體-世界水壩委員會如是說。

就在工程師們準備基於1997年所議定的京都議定書,主張應該授予水壩「清潔科技」的資格的同時,這份報告正給他們澆了一盤冷水。在本月底,委員會將在德國波昂召開會議,討論「清潔發展機制」。這機制是京都議定書中,降低全球炭排放量的目標的重要部分。他們將在會上發表他們的發現。

令人驚訝的發現是,上游的有機物質被沖刷進入水庫之中,產生了許多溫室效應氣體。當水庫蓄水時,森林的腐敗物被淹沒,只產生這些氣體的「一小部份」。即是說,當被淹沒的森林脫落敗壞時,這些氣體並沒有消失,反而是繼續進入水庫裡。

全世界水力發電用的水庫所佔面積和法國一樣大。它們釋放出二氧化碳和甲烷。停滯的水產生最糟的排放物,是由於腐化中的植物產生甲烷。這種氣體在產生溫室效應的能力上,比二氧化碳(當水中有氧時所產生的氣體)高出二十倍。所以,河流在水壩興建後,會產生更多的甲烷。 

 關於水庫排放出氣體的警告,在1990年代中期才浮現(新科學家,1996年五月4日,第29頁)。但最初問題只存在於少數水庫,現在卻變得更為普遍。

委員會認為「水淺、生物質量(淹沒之前)也不易被了解的熱帶水庫最危險。」。委員會指出兩個雨林中的水庫,是主要的「地球暖化器」。一個是巴西的巴比那 (Balbina),它的長度一邊只有四公尺。它的發電力是一億一千二百萬瓦特。據估計,它將在運轉的首二十年,每年產生三百萬公噸的碳。一個具有相同發電量的火力發電廠,一年產生的碳是五十萬公噸。而法屬圭亞那的「小梭(Petit-Saut)」,具有與歐洲埃里安火箭發射地相似的容積與動力,在它運作的首二十年,每年將產生十萬公噸的溫室效應氣體。

這份報告的作者,到目前為止只在四個國家裡研究了少數的水庫,所以他們相信,可能還會有更多令人不愉快的事實出現。然而,來自於水庫的排放氣體似乎是不定且無法預料的:一份研究巴西九個水庫的報告發現,它們每電力單位所排放的氣體,以五百的倍數在增長。

委員會說,「所有位於北半球與熱帶地區,已被測量的水壩水庫,都排放了數十年的溫室效應氣體。這和普遍的假設-這些氣體總值是零,形成對比。」「沒有足夠理由否定水力發電不是全球暖化的重要因素。」

雅梅‧史肯那(Jamie Skinner),這位委員會在南非開普敦的環境顧問,說這份報告相當重要,因為水壩工程師與環境學家皆同意這個結論。

原文詳見:《新科學家》雜誌, 03 June 2000.)http://www.newscientist.com
環境信託基金會 (謝洵怡 譯,李育成審校)
中英對照原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water/issue-water00061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