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 由你掌控――2006國際無車日 | 環境資訊中心

氣候變遷 由你掌控――2006國際無車日

2006年09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策畫

國際無車日主題「氣候變遷 由您掌控」隨著時代進步、車輛增加的結果,空氣污染與噪音問題日益嚴重,加上國際原油價格不斷上揚,如何維護生活環境與身體的健康、重新思索都市運輸形式與生活環境的關係,已成為現代的重要課題。1998年9月22日,由法國發起的全國性「在都市裡,我不開車!」(In Town, without my car!)運動,獲得民眾的強力支持,此後有愈來愈多國家加入倡導,截到今年為止,已有歐盟26個國家、總數超過1,120個城鎮參與「歐洲易行週」(European Mobility Week)的運動。

2006主題: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是當前全世界廣泛面臨的一大挑戰,成為今年歐洲易行週的主題,一點也不為過。歐洲國家,包括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奧地利和德國等,因氣候變遷而在氣溫上飽受威脅,今年夏季,英國出現歷年來七月最高溫紀錄,歐洲各國更有數十人因熱浪而死亡。世界氣象組織稱去(2005)年為「災害年」(Year of Disasters),氣候議題在歐洲引起了前所未有的注意,不論媒體或科學界兼咸認氣候變遷的主因就是來自人類的活動。

氣候變遷是當前歐洲環境和能源政策中的主要題目,歐洲的氣候變遷評論回顧(Review of European Climate Change Programme)正在進行、「都市環境的主題戰略」(Thematic Strategy of the Urban Environment)也甫出版,書中將歐洲的交通型態與氣候變遷作了有力的連結,再加上易行週的活動,希冀能帶起歐洲面對氣候變遷的相關討論。

對於氣候變遷的防制,達到京都議定書的內容雖然是重要的一步,但卻只是第一步而已,更多更重要的行動,必須要在京都議定書的目標達到後繼續進行。目前歐洲普遍認為現行的相關政策是遠遠不夠的,且尤其需要地方性的嚴格法令。易行週的訴求希望採取這樣的立場,順勢推動。

配合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六條「擬訂和實施有關氣候變化及其影響的教育及提高公眾意識的計劃」,2006年的歐洲易行週活動,提供了會員國作出貢獻的機會。

綜合上述,「氣候變遷 由您掌控」(You control climate change)因而成為今年歐洲易行週的主題。今年9月16日至22日,歐洲人民將有機會享受與「永續動能」(sustainable mobility)相關活動精采的一週,活動的主要目標在於探討日常生活與汽車動能(尤其是私人轎車)的使用,最後活動將聚焦於22日的「無車日」(car free day)。

在主辦單位提出的訴求中,地方政府與民眾成了2006歐洲易行週的主要角色,因為他們對於能源的需求與供給,最具直接影響力,也最知道交通政策所產生的實際影響。因此,為了直接鼓勵民眾的參與,2006歐洲易行週提出了3個讓民眾直接參與的方式:

1. 舉辦一個為期一週的活動,扣緊「氣候變遷」的主題。

2. 應用至少一個政府認可的檢測標準,提出除了私家轎車之外更好的運輸方案。

3. 在9月22日不開車。

台灣自2002年起,也加入了國際無車日的行列。包括台中縣市、彰化縣、台南市、宜蘭縣、台北縣市等16個縣市舉辦響應活動,除了在活動當天,以腳踏車代步一同慶祝無車日,台灣在氣候變遷議題的深化與討論,更不應在國際社會中缺席。

【參考資料】
歐洲無車日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