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價改革應讓百姓分享改革成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水價改革應讓百姓分享改革成果

2006年09月20日
摘錄自9月20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建設部副部長仇保興日前通過媒體發表「將在老百姓許可和承受範圍之內逐步提高水價」的講話後,「水價」再度成為大家關注的熱點。

用水固然應該節約,但以中國百姓目前的收入水準,現有的水價已經足夠讓他們節約再節約的了。如果再加收污水處理費,許多家庭除了不用洗衣機,減少洗澡次數,甚至停用家用廁所,但這豈不是生活品質的倒退?家庭生活用水不像企業用水會產生經濟效益,而且每家每戶無一例外都會產生污水,所以家庭用水的污水處理完全可以納入公共事務範疇,由財政買單,以減輕人們的經濟負擔。調整水價必須有相應的配套措施。一定要打破壟斷,引進競爭機制,加強管理,挖掘潛力,使整個水處理的成本下降,水行業的效率提高,不能讓自來水公司變成水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