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公圳六孔舊閘門存廢 掀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曹公圳六孔舊閘門存廢 掀波

摘錄自11月28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曹公舊圳最壯觀的閘門代表作大樹鄉九曲堂「六孔制水門」,日前遭管理單位高縣農田水利會拆了3孔,引發多年研究曹公圳文史的鄭溫乾老師要求緊急停工,27日還找來高縣文化局、水利會等相關官員會勘協調,但卻沒有交集。鄭溫乾認為,至少應保留尚完好的三孔,並將一旁水道變更設計加寬水道;但水利會堅持要全拆,否則無法解決當地進水上游地區淹水問題。

鄭溫乾強調,六孔制水門建於1962年,是光復後高縣第1任民選縣長洪榮華,在兼任高屏水利會首屆會長,掌管高屏兩地農田水利事宜時所建,堪稱連結曹公新、舊圳水系的重要進水口。若依新修正的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六孔制水門有足夠條件被指定為古蹟、歷史建築或文化景觀,因此絕不能再被破壞。

水利會徐老善則表示,由於近10多年來,地方經常反映該處各個水門口窄,大雨時大型木板等廢棄物易阻塞水道,造成上游地區嚴重淹水,經多年陳情抗議,才於2年前編列經費興建寬度 12米寬的單孔閘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