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奧斯卡在台北中山堂 文化、生態雙重饗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色奧斯卡在台北中山堂 文化、生態雙重饗宴

2017年03月10日
本報2017年3月10日台北訊,陳筱婷、彭瑞祥報導

引進台灣有6年歷史的「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即日起至6月底在台北中山堂展開,為此深富文化氣息的空間增添生態元素。這項在國際上有「綠色奧斯卡」稱號的影展,一向在選片上兼顧嚴肅性和藝術性,除了傳達生態相關的保育知識之外,也希望鼓勵國內更多的影像創作者投入生態紀錄片創作,紀錄屬於台灣的故事與畫面。

Wildscreen影展自1982年開始,每兩年在英國布里斯托舉辦,是國際各大自然環境相關影展中最高的殿堂,素有「綠色奧斯卡獎」(Green Oscar)之稱。「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於2011年開始,與Wildscreen影展合作,每年引進台灣20部世界頂尖的生態環境紀錄片,進行為期⼀年的巡迴播映,讓台灣民眾能與世界同步,開啟觀眾對於環境議題的多元視角,進而在未來以更積極行動來保護我們的自然。

第六屆「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2017年三月起在「中山堂藝文沙龍」進行巡迴播映,策展人李育欣介紹,影展選片的特性是,每部片在訴說嚴肅的環境議題同時,眼前所見的畫面仍是非常優美,跟其他寫實型或揭露性的紀錄片較不同的地方。

本次影展活動則由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和台北市中山堂、台北市樹仁社福基金會合作,運用該基金會所管理的藝文沙龍,即日起每周二、四晚間 7:30 放映,並安排映後座談,讓影片與觀眾有更深度的交流。基金會表示,中⼭堂藝文沙龍以公益平台為榮,希望能讓享譽國際的野望影展能夠與更多台灣民眾分享。

有「懷舊達人」之稱的張哲生也大力推薦自然影展,他表示,中⼭堂不僅其建築設計在當時算是非常前衛新穎,此地作為台灣第⼀座民用天⽂台的歷史背景,也可說是台灣科普的起點,因此在此辦理生態影展特別有意義。

李育欣也表示,此次影片包括《你的身體裡有條魚》、《帝王斑蝶的旅程》、《黑猩猩奧斯卡》等,映後座談的主談及與談人身份非常多樣,探討主題包括影片所揭示的科學資訊、台灣可借鏡的類似情境與議題、或是影像美學的構成;而這些動物並非能通溝、聽話的演員,在無法掌握主角的狀況下,影像又如何訴說打動人心的故事,或是更深層的,這些運鏡、影像拍攝的技巧,都能好好探討。

完整片單請見 goo.gl/kaldNL,影片介紹與播映時間 goo.gl/8Y7B6f

※ 3月14日影展片《你的身體裡有條魚》預告片

【影片簡介】我們人類的身體如何變成今日這樣複雜、奇特而且令人驚嘆的構造呢?解剖學家尼爾‧蘇賓發現了人類演化的秘密,透過化石、胚胎以及基因,揭開人類的祖先魚類、爬蟲及靈長類,這些我們從不知道在自己族譜上的古代成員。在他暢銷著作《我們的身體裡有一條魚》一書中,從非洲到北極圈,揭開人體的深厚歷史以及古代人物豐富多彩的生活方式,並且進而演化成為今日的我們。(資料取自「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

作者

陳筱婷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詩篇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