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家園 動起來了嗎?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清淨家園 動起來了嗎?

2007年01月20日
作者:陳曼麗(台灣婦全會理事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會員)

我想,日本人中村夫婦未來必定會在台灣留下一段紀錄。因為他們曾公開表明,埔里是不適合人居住的地方,在他們來台試著「長住」(long stay)的一星期中,經驗到走路會採到狗屎、地上有垃圾,實在受不了,決定告別台灣回到日本。

消息見報,環保團體借力使力,在2006年4月21日地球日前夕召開的「國家永續發展會議」中,除了對爭議性高的環境保護議題繼續奮鬥不懈外,對於貼近人民生活的環境維護,也不斷持續要求。其中一項結論就是:要維護生活環境的整潔,推行乾淨街道計畫,建立國家新形象。很快地,行政院在同年8月25日核定「清淨家園全民運動計畫」。

這個計畫就是要由中央政府各部會及其所屬機關,開始推動其所轄辦公廳舍週邊50公尺內環境清潔自我維護,希望藉由中央政府機關帶頭做環境清潔工作,推動全民環境整頓運動,帶動全國民眾投入清淨家園的風潮。

中央部會有內政部、交通部、國防部等36個單位,雖然都在台北,但是他們的附屬單位卻是遍及全國。例如交通部就可以管轄到火車站、航空站、港務局、觀光風景管理處、各項交通工程、交通道路等,由這些地方往外延伸50公尺的範圍,其面積之廣,若落實執行,成果就會很豐碩了。如果再把農委會的農會、國防部的營區、勞委會個服務站、教育部所屬院校、經濟部的工業區、河川水利設施等範圍加進來,台灣大概可以清淨一大半了。

中央部會有人員有經費,只要開始動起來,由內「辦公室做環保」,外推至週邊商家、學校、里辦公室等一起加入,產生在地行動力,就能把事情做好。

根據筆者最近參與計畫的督導訪查工作,我發現一般行政單位在執行「清淨家園」時,習慣任務分工給總務單位負責,有些總務人員平時負責監督清潔工作,但清潔工作大都外包給清潔公司,於是,掃門口街道變成外加的工作項目。此外,清淨家園計畫與其他單位同仁的關連性提升不起來,變成少數人的事,效果與預期差距很大。

不過,筆者觀察到勞委會的執行方式,認為非成有成效。在本計畫的編制上是由參事來擔任召集人,可整合各局處來加入,不像其他機關由總務室或秘書室自己做自己的,便很難要求其他單位一同參與。「參與」在此計畫中是一項重要的元素,為了擴大辦公室以外50公尺內的人們一起參與,勞委會承辦人員積極拜訪在地里長、社團與店家,邀請他們一起來維護環境乾淨。於是成效出來了:門口機車不亂停、走廊人行道沒垃圾、去除濫貼的小廣告。勞委會還每月選定一天發動大掃除活動,請各局處人員擴大參與,從辦公室內清理到辦公室外,里民由一開始的觀望態度,轉變到願意承諾,一起維持環境整潔,營造社區氣氛煥然一新,減少了大大小小的髒亂點。主事者定期檢查,並將考核制度納入督導工作,再勞委會擴大主管會報時表揚績優單位。

從這次的訪查經驗中得到一個心得:經常與外界互動的單位容易動起來,若不常有和民眾互動機會的機關,關在辦公室久了,可能難以開啟和居民的對話管道,成效當然就大打折扣了。為了提升「清淨家園全民運動」的執行品質,筆者期待除了表面上動起來之外,也能夠真正帶動全民保護環境的心,在組織機關內,定期舉行環保進修活動及檢討執行成果,落實長期行動力,甚至能將行動力帶回自己的家庭函社區,效果就更擴大了。

有心就能做好事,做好事其實很簡單,從自己不破壞環境開始,再規範別人的行為;從柔性到強制,再從強制內斂成常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