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谷埔鳳坑擬劃保育區 村民不滿或提司法覆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谷埔鳳坑擬劃保育區 村民不滿或提司法覆核

2016年10月10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7日東網新聞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香港的谷埔、鳳坑及榕樹凹三村,年初被納入分區計劃大綱草圖,規劃署建議將該區近90%土地劃為自然保育區及綠化地帶,惹來村民強烈不滿,並一度封村7日抗議。城市規劃委員會7日就草圖聽取公眾申述及意見,村民警告若政府一意孤行,漠視村民意見,他們將提出司法覆核,控告政府違反《基本法》侵害民產。

三村共涉及90公頃土地,規劃署建議將當中逾80公頃劃為自然保育區及綠化地帶,涵蓋村內風水林及鹹淡水沼澤等。城規會至今收到不少是原居民的反對意見。有原居民建議以過去數百年的耕住方式重建村落,認為只有數公頃農地不足夠。沙頭角鄉委會執委黃國麟則要求,將谷埔擬議的一半自然保育區、鳳坑的擬議綠化地帶及榕樹凹擬議的自然保育區,劃為農業用途。

有村民批評規劃署以三村只剩不足70人為由,改劃村內絕大多數的耕地,是不盡不實,指大多數村民因交通不便而遷出三村,或是移民海外,怒轟政府無作為,令老一輩要回鄉養老也難以實現。

不過,有環保團體則在會上展示紅樹林及風水林遭人為破壞的照片,質疑有村民刻意破壞。沙頭角鄉事委員會主席李冠洪承認,確有村民砍樹表達不滿,但並非為了建屋,只是反對大量私人土地被列為自然保育區,希望復耕。他慨嘆目前城鄉對立,新界人無論做任何事也會被視為土豪劣紳,又批評環團挑釁矛盾。

規劃署官員回應時表示,漁農自然護理署和地政總署會跟進,又指土地即使被劃為自然保育區及綠化地帶,亦可作農業用途。有委員則擔心耕作若涉及農藥,或會影響下游的濕地,建議規劃用途時列明屬特定農業用途,避免破壞。

不少環保團體亦擔心有關土地一旦改作農地,村民或會申請興建丁屋,成功率達60%。規劃署官員解釋,現時規劃圖中列作鄉村發展的用地已可興建約100間屋,亦有規劃部分適合用地作農地,相信已照顧村民意願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