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文化遺產永續觀光 台灣舊草嶺隧道登國際論壇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文化遺產永續觀光 台灣舊草嶺隧道登國際論壇

2016年10月13日
作者:樂活旅行家

文化遺產與永續旅遊連結,是國際旅遊發展的新趨勢。為迎接2017年「國際永續旅遊年」(2017 International Year of Sustainable Tourism Development),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簡稱GSTC)於10月6日至10月8日於韓國水原市舉辦「全球永續旅遊會議與論壇」、10月10日、 11日兩日於首爾市協辦「永續智慧觀光論壇」。

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處長於韓國GSTC會議演講。圖片來源:樂活旅行家提供。

國際旅遊組織龍頭,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UNEP)、 聯合國基金會(United Nations Foundation)、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ited Nations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UNWTO)與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於2008年共同發起「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 (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 ,GSTC),集合50多個全球旅遊組織共同研擬出「永續旅遊準則」,讓所有的旅遊目的地,在管理與行銷策略上整合:生態環境、古蹟遺址與住民福祉,達到旅遊地區生活環境的永續發展。

本年度的重點主題之一為「文化遺產旅遊的永續經營」,會議地點選擇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韓國華城行宮所在地水原市舉辦,別具意涵。

水原市長與國際永續旅遊委員會合作,共同制定該城市文化遺產的永續旅遊準則,為世界文化遺產城市在全球化與在地化的發展,注入新的管理與行銷策略。

台灣交通部觀光局也在這兩個國際論壇中帶入在地文化資產活化與旅遊觀光結合的案例,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處長方正光10月7日於「全球永續旅遊會議與論壇」,分享台灣舊草嶺隧道文化遺址再利用,該文化遺址由交通部觀光局與各相關部門經歷多年努力,讓文化遺址活化成為旅遊觀光使用的自行車道,其跨部門的突破、規劃與後續的管理策略,為舊草嶺隧道贏得2015國際明日旅遊目的地前三名的榮譽,同時也在本年度,入選2016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

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理事長陳盈潔於2016年10月10日「永續智慧觀光論壇」分享國際永續旅遊準則於在地化的實踐案例,內容包含(1)結合太魯閣無形文化的花蓮布洛灣山月村飯店(2)花蓮豐南村吉哈拉艾文化地景保存區,探討有形與無形文化遺產如何在旅遊過程中,接軌國際永續準則,又同時擁有在地文化精神的策略管理與行銷課題。布洛灣山月村是台灣第一個獲得國際永續生態認證的本土飯店;而豐南村吉哈拉艾是台灣第一個採用國際永續旅遊目的地認證工具,檢視部落旅由操作環節的在地組織。

第一個取得國際綠色飯店認證的本土飯店--德布洛灣山月村-太魯閣族無形文化資產

布洛灣山月村是第一個取得國際綠色飯店認證的本土飯店。圖片來源:樂活旅行家提供。

如何面對大量遊客對文化遺址的衝擊,一直是各國文化資產觀光發展時的重要課題,特別是中國每年出國的旅遊人次在極短時間內迅速成長,造成各國接待、容納的沉重壓力。如何以「質量」取代「數量」,提升旅遊品質,是世界各國在制定觀光發展策略的共同課題。而「綠色經濟」潮流也進入跨領域、跨區域整合的年代,國際非營利組織透過虛擬辦公室與亞洲各國進行串連,如印尼、韓國、泰國、中國,都與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倡議的「國際永續旅遊準則」合作;歐盟組織也針對亞洲旅行觀光產業鏈,展開「產業鏈綠化計劃」,與泰國、柬埔寨、印度、緬甸、越南、尼泊爾、印尼、馬來西亞等國民間組織串連成緊密的合作網絡,展開在地旅行業伙伴的永續發展輔導與認證工作。

20161010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理事長陳盈潔於首爾永續智慧觀光論壇中的分享

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理事長陳盈潔於首爾永續智慧觀光分享。圖片來源:樂活旅行家提供。

當鄰近國家都已達成共識,積極投入文化資產結合觀光永續發展,採用「國際永續準則」作為管理規劃的依據,台灣若要起步追趕,如何突破政府部會之間的高牆,整合跨域資源,將是最嚴峻的挑戰。國際綠色旅游供應鏈所形成的經濟規模將是下一個十年的主流趨勢,也是台灣旅遊發展的關鍵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