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河消融速度快 七年縮0.5公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冰河消融速度快 七年縮0.5公里

2016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26日中央社巴黎綜合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新研究指出,西南極洲有一大塊冰河消融,七年來厚度縮減多達0.5公里,變薄速度比科學家預期的快。

據法新社報導,研究報告說,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空拍資料,延伸到阿蒙森海(AmundsenSea)的史密斯冰河(Smith Glacier),在2002年到2009年間,每年縮減了多達70公尺。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研究人員卡辛達(Ala Khazendar)說:「如果我只使用一個設備測量出的數據,我會無法相信我所看到的事實,因為冰河變薄的面積實在太大了。」

2009年後,史密斯冰河持續縮減,不過速度較緩慢。先前研究用較不精確技術估計,支撐史密斯冰河的兩個冰架,厚度在同個時期每年縮減12公尺。

卡辛達說,這些研究結果提供新證據,證明變暖的海水侵蝕部分南極洲冰河下半部,尤其是在冰河與海水接觸的「接地線」(grounding lines),消融速度比以往更快。

不過他也表示,同地區的冰河變化模式都不相同,相互影響的因素很複雜,人們還有許多要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