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新園產業園區工程 環團:恐毀5000年遺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新園產業園區工程 環團:恐毀5000年遺址

2016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5日自由時報路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市路竹、阿蓮兩區交界的新園農場產業園區,發現距今約5000年前的大坌坑文化遺址,考古學者顏廷伃建議發現地點不要開發,鄰近區域如非開發不可,建議開挖深度也不要超過150公分;地球公民協會昨(14日)指控,園區排水道施工深挖三公尺,「遺址恐已遭嚴重破壞」,呼籲高雄市政府勒令震南公司緊急停工,釐清遺址遭破壞情況,並重新審核排水規劃報告。

文化局則表示,該開發案有要求業者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去年開始進行考古試掘,目前尚待召開遺址審議會審查,但園區外排水規劃並未納入試掘計畫內,該局在接獲施工涉及疑似遺址範圍,已要求工程即刻停工。

震南、慈陽、英鈿、國峰等四家公司向台糖公司承租新園農場土地設廠,由於每家公司租用面積「不約而同」都在9公頃餘,意圖規避10公頃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招致鄰近居民不滿抗議,但市府經發局以業者依法申請設廠為由,仍通過該開發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指出,大坌坑文化遺址鄰近二仁溪,是台灣新石器時代早期南部地區的重要文化,上部地層曾出現繩紋紅陶文化與少量的素面陶文化的陶片,對於研究史前人的生態適應、史前文化變遷具有重要參考意義。

該會認為震南鐵線公司環評時,沒有做廠區外排水的影響評估,震南公司送給水利局的專用排水規劃報告中,也隻字未提遺址的事情,現場挖掘時沒有通知文化局與專家到場監工,文化遺址遭怪手無情破壞,市府卻毫無掌控,令人悲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