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減少近7萬頭 野外長頸鹿默默走向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30年減少近7萬頭 野外長頸鹿默默走向滅絕

2016年12月12日
本報2016年12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保育專家指出,由於非法狩獵和棲地流失,長頸鹿正在默默走向滅絕。

長頸鹿是全世界體型最高的動物,分布於非洲南部與東部。過去30年,人口增加、農業擴張和民生動盪等間接因素,使野外長頸鹿數量減少了約6萬6000隻,跌幅高達40%,2015年野外只剩下9萬7000隻,讓最新版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色名錄將長頸鹿列為易危物種。

動物園的長頸鹿。Yusuke Umezawa(CC BY 2.0)

儘管動物園中常可見到長頸鹿,野外族群卻已走向滅絕。圖片來源:Yusuke Umezawa(CC BY 2.0)

IUCN長頸鹿與㺢㹢狓專家小組的梵希(Julian Fennessy)說:「雖然長頸鹿在狩獵旅遊中、在媒體與動物園中相當常見,但人們——包括保育人士在內——都很少注意到牠其實正逐步走向滅絕。」

最新版紅色名錄評估超過700種新發現鳥種,其中1/10有滅絕危機。常被當寵物飼養、很會學人說話的非洲灰鸚鵡也被紅色名錄列入瀕危,主要原因是人們為了貿易用不永續的方式捕捉以及棲地流失。

IUCN總幹事安德森(Inger Anderson)說:「許多物種我們還來不及認識就已經瀕危。這次紅色名錄更新顯示,全球大滅絕的規模可能遠超乎我們想像。」

安德森呼籲參加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的政府積極行動、保護地球上的野生物。

這次紅色名錄更新,也首次評估野燕麥、大麥、芒果等作物的野生近緣種。這些物種對於確保糧食安全益發重要,因為它們提供了能適應極端氣候的遺傳變異。然而有四種芒果物種被列入瀕危,加里曼丹芒果則已野外滅絕。

此外,蘆筍的一支日本近緣種因為棲地流失被列入瀕危,向日葵則被列入易危。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