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喝受污染水致癌症 江西宜春數百民眾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疑喝受污染水致癌症 江西宜春數百民眾抗議

2016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8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一條河流,因受到上游宜豐縣境內工業廢水污染,導致縣內不少兒童血鉛含量超標,甚至有胎兒死於腹中。12月15日,上高縣數百居民發起聯合行動,到宜豐縣政府拉橫幅及堵路抗議。當地居民表示,地處下游的上高縣居民因喝到受污染的水,很多人患上癌症。

12月15日下午,一條有關「上高水污染」的消息,在短短2個小時內,出現在幾十萬上高人的朋友圈和微博。網民熱傳,當天數百上高民眾到上游宜豐縣政府大樓前,拉橫幅抗議當地的錦江河水受到宜豐工業園區十多家電瓶廠廢水污染,要求當局關停這些企業。

現場視頻和多張圖片顯示,在縣政府門口,數百人群情激憤,手舉寫有「保護錦江河,還我生命水」的標語,並高喊「還我錦江河」等抗議口號。期間發生警民衝突,有警察毆打示威者。

網民發帖稱,上高縣作為江西的「小崑山工業排頭兵」,引進了大量的品牌企業,其中包括nike、匹克、旺旺等一大批國內外大型企業。當時一旁的宜豐還只是一個小山城,看到了上高工業化的高速發展,宜豐也開始跟進。隨後,包括匯能電源、歐巴馬陶瓷和華泰鋁業等一批重型污染企業進駐宜豐。而正是這一批讓人引以為豪的GDP企業,卻給數十萬上高人帶去了災難。

網民稱,良田鋪村與宜豐工業園區不足一公里路,附近的農民個個鉛超標百分之一百以上,種出來的大米及蔬菜,因為含鉛超標,無人敢吃。兒童體內血鉛含量達80%到100%張先生說,當地的癌症患者越來越年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