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開發毀棲地 全球土地遭切成60萬碎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道路開發毀棲地 全球土地遭切成60萬碎片

2016年12月20日
本報2016年12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林綉娟審校

一份刊登於《科學》期刊的新研究揭露,道路開發將地球上的土地切成60萬個碎片,其中大部分碎片的面積都太小,不足1平方公里,難以讓野生動植物生存。

《英國衛報》報導,國際研究團隊分析開放街圖(OSM)上的道路資料發現,全球無路區域(roadless)的面積正在消失,而全世界道路總長到了2050年預計將增加超過60%,但是只有5%的無路地區受到法律保護。研究人員警告,這些最後的淨土迫切需要受到保護,以繼續提供人類所需的淨水和空氣。

道路。Jan Fidler(CC BY 2.0)

道路左右兩邊一公里都會受到開路的人為影響。圖片來源:Jan Fidler(CC BY 2.0)

真正的「野地」快速消失

國際研究團隊分析開放地圖上3600萬公里的道路資料,發現道路切割出的60萬塊土地中,超過一半都太小——少於1平方公里——僅有7%大於100平方公里。此外,無路地區只有1/3是真正的野外,其餘的都受農業或人類活動影響。

目前僅存的大片無路地區只剩下亞馬遜雨林、印尼雨林、俄羅斯和加拿大北部的凍原和森林,幾乎整個西歐、美東和日本都已沒有未受道路影響的地區。

道路的影響遠不止於路面本身。根據科學家的保守估計,道路左右兩邊1公里內都會受到影響。科學家說,開路代表著森林破壞、污染、動物族群破碎和害蟲將隨之而來。新鋪設的道路更讓盜獵、採礦和新基礎建設等開發活動大舉入侵。

此外,研究團隊使用的地圖雖然是目前來說最完整的,但仍有未盡之處,真正的情況可能更糟。例如印尼婆羅洲棕梠園的道路就尚未被畫進地圖中。

人為破壞 開路是第一槍

道路是大部分破壞活動的催化劑,像是讓非法伐木者進入亞馬遜雨林、盜獵者接近野生動物。

全世界道路總長到了2050年預計將增加超過60%,但是現在只有5%的無路地區受到法律保護。

「隨著道路持續擴張,有必要以全球性的策略保育、恢復、監控無路地區和其中生態。我們呼籲政府避免在偏遠地區修築昂貴的道路,以免造成生態破壞。」研究主持人、德國艾伯斯瓦德永續發展大學教授Pierre Ibisch表示。

自然界正經歷大規模的滅絕,野地受到農業、採礦和污染影響,動物被大量獵殺。今年10月一份重要分析報告發現,照目前的速度,野生動物數量將在2020年減少到1970年的1/3。

Ibisch說,國際上保護環境的措施往往忽略了僅存無路地區的重要性。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