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雞善嶼護鳥 鳳頭燕鷗增1500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雞善嶼護鳥 鳳頭燕鷗增1500隻

2016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27日自由時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年致力保育的澎湖縣,今年雖歷經消防員吃龜、虐貓案等保育醜聞打擊,但保育年終報告出爐,今年鳳頭燕鷗數量及綠蠵龜登岸產卵數都有明顯增加趨勢,未來將針對保育區劃設範圍進行檢討。

澎湖今年使用縮時攝影技術,展開燕鷗族群監測,發現燕鷗在保護(留)區如雞善嶼和小白沙嶼等棲息數量,遠超過非保護(留)區像澎澎灘或險礁嶼等島嶼,尤其鳳頭燕鷗在雞善嶼族群數量比往年增加約1500隻。

望安島劃設的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縣府委託高雄師範大學做地型、地貌再確定及其效能評估。根據羅柳墀教授調查報告,望安本島今年有六隻母綠蠵龜上岸,後帝仔嶼三隻母綠蠵龜登岸,望安島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範圍重測部分已完成;至於沙灘長期演變情形及對綠蠵龜的影響程度、其上岸產卵棲地是否擴大,仍須進行長期的規劃與監測。

農漁局表示,在全國縣市中,澎湖縣首創用飛行器空拍機記錄鳥類和其族群數量,以日夜間變化趨勢的研究方式來觀察並記錄各島的鳥種和數量,期望結合遷徙途徑來做完整的分析,作為日後野生鳥類生態研究和調查的一個良好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