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管局:全球經濟失衡 美國是最大禍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外管局:全球經濟失衡 美國是最大禍首

2007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3月5日钜亨網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綜合司副司長管濤在3 日 舉行的「2007宏觀經濟預測春季年會」上表示,全球經濟失衡愈演愈烈,助長了流動性過剩。他解釋,發達國家是輸出流動性過剩的重要發源地,重點就是美國。美國長期實行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導致了經常專案赤字不斷膨脹,全球美元氾濫。而日本在上世紀 80年代末,泡沫經濟破滅之後實行了超低的長期利率政策,這也導致了日本流動性過剩流向海外。

儘管在2004年 6月至 2006年6 月這兩年期間,美聯儲一共加息17 次,但扣除了通貨膨脹的利率之後,美國的實際利率仍然是比較低的。管濤指出,由於全球的經濟增長旺盛,需求強勁,使得資源性商品價格飛漲,很多國家出現了較大的貿易順差,其中石油輸出國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都屬於這種情況。

管濤還指出,輸入流動性過剩還有部分原因是資金尋求安全的投資場所。這種情況比較集中的表現在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外匯儲備的激增,與經濟失衡帶來了流動性過剩,現在尤其要關注的是低通脹下的金融不穩定風險,這在很大程度上不是反映到商品價格上,而是反映到資產價格上,而怎樣控制資產價格是世界面臨的新問題。